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办好“‘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工作推进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周宇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28 08:27:17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28日上午,由青海省政府、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博物馆和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承办的“‘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及系列活动将在北京首都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既是青海省2019年对外宣传、对外文化交流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大美青海”品牌形象的一次对外展示。为此,记者专访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工作推进小组综合协调组组长周宇。

  问:为什么要举办“‘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前期做了哪些筹备工作?

  答:“‘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及系列活动是我省贯彻党中央“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三个最大”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展示青海省生态文化、民族文化,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对外宣传的一项重点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4月份中央还将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举办以“‘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为主题的展览,意义重大。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青海在“一带一路”中“过去有地位、现在有成就、未来有前景”为主线,把展览办成向广大观众充分展示青海地区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生态文明、民族团结,彰显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提升青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展览工作。 2018年启动筹备工作以来,我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对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及时成立工作机构,精心设计展览方案和展陈大纲,周密组织文物包装、点交和运输等,各项筹备工作按照既定方案稳步有序推进;各地区及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主动担责,通力合作,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文物局和首都博物馆全方位予以支持,特别是首都博物馆把办好展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三次派出骨干力量深入我省共同研究展陈方案、精心挑选文物,确保了展览的一流水准。

  问:这次展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展览名称为《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展示青海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蕴含的文化特征和青海有代表性的马家窑文化、宗日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等诸多文化类型。特别是青海作为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干线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价值、历史渊源,青海各民族融合发展呈现出的多姿多彩、绚烂耀眼的文化特色,以及青海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展览共分为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宣传片和结束语七部分内容,精选了全省13家博物馆的442件(套)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08件。展览期间,还将开展社教、演出、讲座、旅游推介等活动,通过青海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的全方位展示,呈现在“一带一路”的广阔舞台上,青海主动融入、深度融合的伟大实践。

  问:展览对我们今天有什么作用和启示?

  答:文物是今人和古人的对话。此次展览是青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全方位展示青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突出青海多元文化价值特色的一次重要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借助首都博物馆的优势,向外界展示青海悠久文明历史,揭开青海的神秘面纱,展示现代新青海形象,进一步提升青海在推进和融入“一带一路”中的知名度和广阔前景。

  多年以来,青海发挥特色产业、民族文化、资源能源和区位条件等优势,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在筑牢高原绿色屏障的同时,促进了文化交流交融,经贸活动交往和各民族社会稳定。通过举办这次展览及系列活动,不仅展示青海的历史成就和文化自信,而且表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青海各族人民发扬新青海精神团结拼搏、不懈奋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必将迎来辉煌的未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