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今年青海文化旅游业将呈现八大趋势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5 08:17:58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青海,因为简约而大美。每个地域都有独特的文化特色从美景、美食到特产、人文各方面都有别样精彩。江河是地球的血脉,也是万物的生命之源。青海像一块未雕琢完成的宝玉,粗拙中透出高贵,平静中显出神秘。

  走进五月,青海便进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鲜花盛开、草原翠绿、河流清澈、湖泊碧蓝,优美的风景犹如画卷一般印在天之中。

  开启2019旅游季,青海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高原生态旅游、促进全域全时季旅游,通过丰富文化产品、提升旅游品质,全力打造青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业内人士分析,青海文化旅游业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今年将呈现八大发展趋势。

  来青游客量持续增长 柴达木旅游持续升温

  2018年,青海接待游客4204.4万人次,同涨20.7%,青海全境旅游关注度更是高达346% ,位列我国西北之首。受2018年的经济增速放缓,2019年全国旅游增速放缓已成必然态势,但青海旅游依然将保持高速增长。除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重点旅游景区持续升温外,游客兴趣点持续向柴达木延伸,柴达木旅游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文旅融合开始崛起 旅游文创迎来风口

  2018年是文旅融合元年,2019年,青海将全面启动文旅融合,将从最基本的景区文化产品与文化推广开启,文化项目的活化、创造与传承将成为文旅融合的重要领域。青海盐湖文化、草原文化、农牧文化、柴达木雅丹文化等将持续登场,成为青海文旅新亮点。文旅融合不仅仅是文化历史的挖掘和故事的创造那么简单,关键在于突出融合的关键点、核心点。

  营销传播大转折 简约创意是趋势

  移动互联网的去中心化趋势愈加明显,媒体渠道中心化结构进一步瓦解,一家独大的媒体中心不复存在。简单的青海风光照片、小视频传播已经让人们产生视觉疲劳。2019年青海营销传播更注重策划和创新,向简约、创意的小视频和线上线下的品牌活动策划转变,“在地——在场——在线”模式将会成为旅游传播的新模式。

  内容是传播的核心关键在于用心懂心

  优质的旅游传播内容可以唤起人们心灵的渴望和分享,旅游宣传创意是吸引人们的核心竞争力,用心、懂心是获得人们认可的唯一途径。进入青海旅游最大的人群在于“80—95年代”出生,为此,做好青海旅游宣传的关键在于懂青海、懂旅游、懂人群心理需求。2019年,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青海旅游宣传队伍中,尤其更多的媒体人加入。

  网红景区提质增效 同质化竞争正加剧

  茶卡盐湖自2014年以来全网走红,游客量持续增长,通过5年发展必将进入新阶段,2019年仍然会有网红项目的营造,但是网红属性会进一步消退,网红项目会逐步回归项目本身,逐步走向景区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提质增效,特色化营销传播和精细化管理提升是关键。而跟随茶卡盐湖的察尔汗盐湖、天空壹号等其他同类盐湖景区也在2019年投入营运,如果营运不善,只求模仿不求特色,将会伤害到青海旅游和柴达木旅游。

  重新定位乡村旅游 不能只开花不结果

  近几年,大量政策资金、政策优惠及社会资本涌向乡村振兴领域,西宁周边县域乡村旅游表面风光,实则内心彷徨,乡村旅游依然以花海为主,但花而不果,昙花一现,入不敷出。2019年,乡村旅游将向新方向发展,如旅游和农牧业融合、与一二三产业融合、与乡村文化融合等,延长旅游时间和增加旅游附加值才是乡村旅游的王道。

  青海热点价值突出 风起青海控制资源

  随着青海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青海文旅企业如雨后竹笋,但大多旗下没有王牌景区,青海旅游投资,还处于控资源的阶段,文旅公司与旅游投资商面对的是广袤的青海大地,只要能够有效的控制旅游资源,就能在即将到来的旅游热潮中占得主动。可以在2019年静静的等待,文旅风起青海,控资源才是2019年青海文旅的关键。

  旅游人才更加紧缺 “五懂”是人才关键

  “你飞得那么高,不一定是翅膀硬,也许是风太大了。”青海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很多人加入到旅游行业,在游客量暴增成为旅游收入暴增的背景下,掩盖了很多旅游专业素质的不足和管理的不善。但随着青海文旅企业增加和旅游市场的全面升温,对旅游的专业性要求会更好,懂青海、懂旅游、懂文化、懂传播、懂营销的复合型人才更加缺乏,2019年,如果还没做到“五懂”,或许在大风中折断一些旅游人的翅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