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奋进新时代·青海品牌】
茶卡文旅:打造最美的“天空之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4 08:56:13
编辑: 童洋

通向盐湖码头的小火车,让游客体验最具原生态的盐湖文化。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五月中下旬向来不是茶卡盐湖旅游的黄金季节,可而今放眼望去,无论是景区中央的观景台上,还是通往盐湖码头的小火车里,熙熙攘攘的游客们或红飞翠舞、或捕光逐影,茶卡盐湖越来越火了……

  “茶卡盐湖那么美,我要去看看!”茶卡盐湖的旅游兴起得益于互联网,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茶卡盐湖的美得到了广泛而快速传播。“还去什么玻利维亚,中国的天空之镜美到哭”,这条在朋友圈疯传的微信不仅火了茶卡盐湖,也打响了茶卡盐湖的旅游品牌———中国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旅游真正快速发展起来的时间是2014年,火爆时间为2015年,这一年,茶卡盐湖旅游人数首次突破百万,成为青海省第三个年旅游人数上百万的景区,这个数字也是2007年至2014年茶卡盐湖八年旅游人数的总和。

  2016年3月,为更好发展茶卡盐湖旅游业,进一步完善茶卡盐湖景区体制机构,青海茶卡盐湖旅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下简称茶卡文旅),自此茶卡盐湖景区正式步入了高起点、大规模的发展之路,也开启了茶卡盐湖景区新的发展阶段。

  公司成立以来,年轻的茶卡文旅接连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

  ——2016年,茶卡盐湖景区正式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当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家旅游局首次公布的全国景区红黑榜中,茶卡盐湖景区荣登“全国秩序最好的景区”之列,为青海拿下景区类第一个红榜榜单。

  ——2017年,茶卡盐湖景区志愿服务队成为全国性先进单位。进入青海省旅发委发布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红榜”榜单。茶卡文旅开发的特色热敷盐产品荣获全省旅游纪念品银奖。

  ——2018年,茶卡盐湖景区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景区”、“中国最美星空摄影基地”、“全国百强智慧景区”、“神奇西北100景”、“国内十佳自驾路线”等荣誉,成为青海旅游又一张“金名片”。

  一项项傲人的成绩换来的是茶卡盐湖游客接待人次的逐年井喷,茶卡文旅工作人员王雅琳向记者介绍:“2016年接待游客总量超过190万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4.2万人次,日均接待量创下青海省景区第一;2017年,景区接待游客270余万人次;2018年接待游客330万人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更是超过5万多人次。”

  可以说,在茶卡文旅的运营下,茶卡“盐文化”已成为海西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响亮品牌。一粒粒盐花从单一的工业用料,摇身一变铺就出一片光芒万丈的“天空之镜”,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打造“文化旅游名州”的当下,景区已用实际向世人表明,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打造旅游文化产品是一条可行之路。杜绝工业污染,杜绝大规模开发,仍然可以带来真金白银。

  盐湖旅游的井喷式发展,也给距离茶卡盐湖4公里的乌兰县茶卡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常驻人口仅4200多人的茶卡镇,2016年以来,宾馆、餐饮店等旅游主体商户增加340多户;市场主体中,旅游相关产业超过80%。盐湖旅游已成为茶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擎天巨柱”,受益的周边群众因此实现脱贫并逐步走上致富路,茶卡镇也入围全国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

  关于未来,公司负责人李健康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会精心创排好‘天空之镜、盐湖情缘’舞台剧,力争进入国家‘典型项目’行列,以茶卡景区的‘井喷’效应带动全州旅游发展,努力在2020年前,把茶卡盐湖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