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历时四年,西部自驾游大有可为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7-07 08:11:57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历时4年,西宁市政府精心组织,31个联盟城市,360家会员单位,先后23位业界大咖前瞻传授,多城市对话,区域广阔合作, 7月6日,中国西部自驾游产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年会在西宁拉开帷幕。本届论坛立足自驾前沿发展新态势,通过创新的思维、前沿的站位和睿智的研讨,诠释了自驾产业发展机遇和后劲力量,展望和分析了西部自驾游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形势。此次论坛及年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巩固西部自驾游联盟在西部自驾游服务体系和自驾游产业发展的平台作用,也将进一步提升绿水青山·幸福西宁作为丝绸之路自驾游始发地和目的地的国际影响力。 (记者张艳艳)

  旅游者体验感受对目的地选择的决定作用

徐汎:联合国世界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亚太旅游协会专家

  从旅游者角度出发,分析游客的旅游经验对旅游目的地选择的决定作用和对旅游品牌评价产生的影响。她指出:“对一个目的地品牌而言,消费者的话语分量与品牌所有者几乎相等。消费者既是写作者也是评论家。他们对有兴趣的或已经到访过的目的地作记录、审视并传递信息”,提出要从供给管理转向需求管理,由消费者和供应商共同组织生产旅游产品。

  旅游业未来发展前景,将面临两个挑战:访客经济挑战和体验经济的挑战。从一个观望者到一个参与者是游客身份的转变和观念的转变,融入当地的生活中,体验更多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是游客所向往的,其中最核心的是真实的体验。最真实、最原生、最生活的就是人们最喜欢的。所以,真实体验成为体验经济的购买核心,这是对旅游开发、城市建设的新挑战。旅游行业再次定位,要考虑主体社会化、资源社会化、产品社会化、服务社会化和营销社会化,分析市场,体会消费者的心态。当我们要营销西宁的时候,要把西宁人民爱玩爱看的元素放进来,要把西宁厚重的文化底蕴放进来,要把西宁的各方面能吸引游客的地方都拉进来。未来,西宁要成为西北自驾车旅游始发地、交会地、一站式服务地,需要把西宁的方方面面有关社会服务都拉到这个平台上来,服务于自驾车,通过自驾车这个突破点把西宁的经济结构、把西宁的人气、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起来。知市场者得市场。市场是变化的,我们只有知道了市场,顺应了市场,才能赢得市场,赢得市场就是赢得了城市的未来。 (记者张艳艳)

  自驾游,旅游业的高质量引擎

金准: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世界旅游城市临河会特聘专家、中国旅游创新沙龙发起人

  旅游产业是高流入、高复合、高迭代、高负担、高杠杆、高竞争产业,他指出,经济换档期是旅游业走向高深的关键时期,自驾游凭借其超长周期,将成为旅游业的全新支柱和高质量引擎。

  以前自驾游更多是一种旅游的工具的体现,现在自驾游已成为旅游业向高质量转型的必要业态。高质量的自驾游可能会带来产业革新。背后的能量来自于人、场、产三个旅游的核心要素。一是打破了传统的依附于高速、航空运力限制的流量,打开了一个新的流量空间。二是关注转化,通过各种各样的社群移动,我们发现依附于自驾游有很多的俱乐部。三是依托消费带来客单价的提升,以前旅游只是一张门票,今天我们看到的自驾游的消费越来越丰富化了,能够有非常大的前景。最后是复购率,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变化,形成一个绑定和不断的复合,把游客变成了顾客。

  高质量的自驾游可能会对旅游产业潜在生产率带来提升,有三方面:

  散变动能,带来资源配置的优化。以前旅游高度依托于运力,一个城市有没有高铁站、航空流量能够带来多少人,直接决定了它的旅游量有多少。在今天,有自驾游这样的手段以后,改变了区域格局,你有一辆车可以驾驶五六个小时从远端市场过来,旅游不再简单依赖于航空高铁,它会带来区域散变,带来一种新的竞争态,会形成更有效的市场下的资源配置。

  资效提升,在新的高质量自驾游的场景下,可能会带来一种短路经济,采购从一站式变成了分站式,游客直接对接想采购的产品,把很多交易链短路了,可能会带来场景革命,带来直接有力反复的交易,从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网变动能,形成自驾游网状的旅游架构,首先要把这个网支起来,自驾游要有网才有镇,资源配置的优化、资效提升和资本脱虚向实的回归都会非常直接有力地推动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张艳艳)

  生态文明视野下的自驾游发展

张捷:国际旅游学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自驾是离青海最近的方式,风景在路上,处处有美景,进入西宁后就像进入了一个大景区,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这里就是自驾的天堂!但在生态文明下,自驾游如何发展?我们应该倡导生态文明导向性的自驾游,从区域发展、政府管理、经营者、旅游者自身要强调环境容量的理解和约束,在这里旅游者个人要做环境行为规范,但从发展自驾的城市来讲,要有自驾游廊道设计评价、规划发展。比如要有交通廊道、有娱乐廊道、休闲廊道、景观廊道、遗产廊道、文化廊道等等。只有顶层设计好了,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护生态,才能长远地走下去。其次是,自驾游目的地的综合规划,先要有定位、资源廊道调研评价、游线及营地空间布局,要注意自驾游在自驾廊道上有很重要的规模,它有一个节点,一天最适合自驾游的时点,对车辆管理和服务的配置,环境保护措施、应急救援、危机预警、信息化市场营销、废弃物处理、未来前瞻性的规划,新型自驾游模式拓展和创新,从目的地租车到共享租车,以及中国特色的房车营地的考虑,这些都要探索的。(记者徐顺凯)

  创造好口碑通过社群促进自驾游发展

于敦德:途牛旅游网CEO

  西宁是西部自驾游重要的枢纽口和入口,也是青藏高原的东部门户。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主要是怎么带更多的游客到西部来、到西宁来,通过自驾方式来体验更多的美景、感受文化和历史。我们研究的重点工作就是怎样促进更多的人去旅游和自驾游?我们怎样通过社群来促进旅游发展?

  这两年有一些新机会和新趋势,现在我们不仅能够在手机上使用APP进行预订,同时我们通过聊天、社群交流的方式能够闭环完成预订过程,只在聊天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就能完成从产品的发现到出游念头的萌生,再到预订、再到出游,甚至一直到出游过程中的交互和回来后的分享。这是这两年非常重要的趋势。

  现在在社群中,口碑树立很重要,我们身边的朋友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了对于西宁的好的评价,他周围的朋友就会受到感染,会受到启发,甚至他可以直接推介旅游的产品,这是社群带来的一种新的建立信任的方法。我们原来有搜索、频道列表页,现在我们改变了方式,通过微信和朋友圈看到这样的产品,它就是我们的列表页。包括特卖的产品,尤其对自驾游来说,以前自驾产品营销方式是有一个高峰低谷,按照预订的周期,比如现在来西宁自驾的游客的趋势可能是从一开始低谷涨上来,再到峰值后降下去,是这样的趋势。

  社群工作,包括从客户维护到预订,整个预订流程就可以闭环在聊天里完成,不需要打开APP,就可以社群跟踪,选择实现服务的方式,从开始到出发到出游到归来,在出行过程中任何的过程,碰到任何的需求都可以找到答案,这与我们在朋友圈里可以和自己的亲朋好友聊天是一样的,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便利自驾游出游。 (记者徐顺凯)

  从大数据看自驾游前景

姜昕蔚:易观资深分析师、易观旅游行业研究中心负责人

  从2017年到2019年自驾游数据每年增长35%左右,自驾游现在市场的大环境,从基础建设看,高铁四通八达、公路和机场都有很大的改善,具备了自驾游非常好的条件。从2019年发布的2018年中国拥有私家车人数来看,拥有机动车驾驶执照人数4.59亿,其中能够驾驶小轿车的3.69亿。在这么大的数据使得中国消费升级的前提下,每个家庭都能适应自驾游的大环境。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文旅融合大背景下,自驾游很多先机都已经被抢占了。

  在自驾游人群中,大家更关注的是什么?从数据分析,汽修、道路交通过去是非常重要的关注板块,但现在用户最关心的是旅行过程中的需求有没有被满足,在需求方面,体验的要求是最高的。自驾游已成为游客追求自由旅行、满足个性需求的新潮流、新趋势,自驾游产业已成为旅游新业态、行业新亮点,是今后旅游业发展的主流,我们要做到自驾游向产品品质化、下沉化、个性化三个方向发展。

  品质化不光是说服务周到,更是要运用更多的技术,把标准提升上来,让游客认为见识广、评价标准高。下沉,我们看到整个三四线市场占比非常小,但它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包括从电商消费蔓延开来的,我们都认为整体的下沉市场会成为旅游市场发展的重点。最后是个性化,个性化不是一个说辞,而是已经成为大家都可以拿来使用的分析工具或决策的帮手。希望未来我们有更多个性化的东西,而不只是说你去东部,我去西部这么简单的个性化,它是更多标签和更多维度的个性化。(记者徐顺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