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打造旅游支柱产业 实现青海绿色崛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22 09:19:49
编辑: 孔令磊

  盛夏的青海,绿水青山美如画,百里花海游人醉。茶卡的白,青海湖的蓝,祁连的绿,看一路草原、湖泊、雪峰,天蓝水澈,碧空如洗,感受沁心的安逸与舒爽,美不胜收……

  7月9日,以“大美青海·花好门源”为主题的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中国祁连山风筝节,在门源县浩门古镇盛大开幕;7月11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019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茶卡“天空壹号”景区开园仪式在乌兰县茶卡镇举行。在青海最美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海内外、全球的游客,在让他们领略了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的同时,有效地提升了青海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们应当认识到,地处三江源头的我省,旅游具有独特性、唯一性、多元性的优势和原生态、区位性、后发性的潜力。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公园、青海湖景区、昆仑山、塔尔寺是青海五大世界级旅游名片,发源于青海的大江大河孕育了绚丽多彩的文化,各民族在这片高天厚土上休戚与共,多元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构成青海独具魅力的风景线。青海既是旅游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发展旅游业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

  一直以来,青海省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并持续深化对省情的认识,作出了“一优两高”的战略部署,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之路。近年来,青海省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旅游人数和总收入不断增长,旅游关注度持续提升。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蚂蜂窝网站发布的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表明,青海旅游的关注度达到346%,位列西北之首。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在生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把培育和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突破口,打造旅游支柱产业,实现青海绿色崛起。

  加强产品创新,扩大旅游供给。以全域旅游开发为主导,借鉴国内全域旅游发展先进地区经验,积极开展具有青海特点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持续推进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率先探索自然生态型A级景区标准,建立旅游生态环境预警机制,完善旅游目的地与景区环境容量发布制度。根据风景道评定标准,选择青海省景观典型区域开展风景道体系建设,形成旅游线路产品体系。着力构建自驾游产品体系,统筹全域旅游要素建设,充分发挥自驾车联盟作用,不断打造精品旅游景区。

  推动“旅游+”融合发展,拓展旅游新领域。推进旅游与传统工业融合。充分利用特色工业资源,加大对老工业基地、厂区、遗址等的保护力度,深度开发盐湖观光、体验等旅游项目。推进旅游与特色文化融合。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将西宁、海东、海南等地打造成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推进旅游与高原体育融合,充分利用高原特色体育资源,着力开发现代极限体育运动等高原体育旅游产品。推进旅游与高原康养融合,依托省藏医院等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大力开发温泉旅游产品,创造附加值。

  加强基础配套,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构建畅达便捷交通网络,加快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加大通往景区旅游道路建设力度。完善标准化旅游基础设施,按照国家A级景区建设标准,重点规范提升青海湖、塔尔寺等景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多措并举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如厕”短板。推动“互联网+旅游”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工程,加快发展智慧旅游。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加强区域合作发展,加快推进与周边省份的区域联动,持续提高大美青海品牌影响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