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这个夏天你还差一次和贵南的约会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9-08-05 15:58:03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贵南的名字真的是取自“贵德之南”吗?我看未必完全如此。踏上贵南的土地,贵南的别样,贵南的独立特行,都给人带来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一边沙漠一边草原”的奇特地貌,可以说别致到了极点。而这一切,都和黄河有关。因此,“贵南”难道不是“贵在黄河南岸”的意思吗?

  穿过贵德,跨过黄河,面对贵南的绿色,似乎一下子还难以适应。也许在贵德时,看惯了赤色的丹霞和土坯的庄廓院,就这么一下子进入绿色海洋,让人感到既惊奇又惊喜。沿着西久公路,自过马营开始,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山包,也是铺上绿色“地毯”的。

  而在县城以南,又是塔秀草原,各色的花儿盛开着,牛羊点缀其间,牧家的帐房上,袅袅炊烟,百灵鸟在远处唱着动人的曲子。坐在这样的草原上,往往会自我感动,至于为什么感动,却又难以言说。如此看来,贵南“贵”在有绿。

  一座城市也好,一个地方也罢,水是生命之源,有了水,这个城市或这个地方才会有灵性。贵南不缺水,或者说,贵南又“贵”在有水。

  贵南地处黄河南岸,本身就深受着黄河的眷恋,6000年前,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并创造了灿烂的拉乙亥古文化遗址,虽然该遗址早已被龙羊峡水库所淹没,但从这里出土的我国年代最早的七角星纹铜镜,如今已成为青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在贵南,在黄河南岸,龙羊峡的美被一览无余,而顺着黄河往下游走,还有一个水上明珠,那就是拉西瓦水电站。提起龙羊峡和拉西瓦,人们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地名往往是共和县、贵德县,殊不知,这两个水库的南岸都是贵南。

  贵南地势相对平缓,几乎和黄河平行,地质运动和水的力量在这里留下几个褶皱,形成了几条深沟,而这些深沟,就是大自然赐予人们最理想的居住地。

  横穿过马营镇、沙沟乡的是沙沟河,两岸河滩地带村落密集,人文景观富集。沙沟河最终从龙羊峡注入黄河。

  发源于三姊妹山的茫拉河,流经森多、茫曲、茫拉三个乡镇,全长120公里,最终向西注入黄河,包括贵南县城在内的众多村落,都聚集在这条沟里。

  沙沟河、茫拉河都是典型的“倒淌河”,其中茫拉河被誉为贵南的“母亲河”,两条黄河支流都在龙羊峡附近汇入黄河,在黄河南岸形成一个三角地带,著名的拉乙亥文化遗址就在这个三角地带内。

  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贵南还“贵”在沙漠。

  贵南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祁连山边缘至昆仑山的过渡地带,属于柴达木共和盆地,是沙漠化土地分布较广,沙化危害比较严重的内陆沙漠滩地地区,也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示范县之一。

  据统计,全县土地总面积990多万亩,其中沙漠化土地面积达342万亩,占县域总面积的34.2%,主要分布在木格滩及周边地区,涉及全县六个乡镇。

  关于木格滩沙漠,也颇具传奇色彩。从过马营往县城方向,站在老虎口垭口,眼前的景象让人难以相信,山下一条沙带从西北向东南飘去,在广袤的草原上显得那么刺眼。这就是木格滩沙漠,它的南缘是黄沙头,南坡下面就是贵南县城。

  有关木格滩沙漠,各种传说盛行,当地群众中最为流行的说法说这里曾是穆桂英打仗的地方,所以又被称为穆桂滩。当然,当地群众从沙漠中曾捡到过古兵器,看见过古城遗址,以此来支撑这种说法。实际上,木格滩沙漠在史料中早有记载,文字性记载至少能够追溯到汉代。至南北朝时期,这里的名字叫沙州,并和吐谷浑产生极其重要的关系。

  吐谷浑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也是一个人名。当年,吐谷浑率领族人从东北一路西进,抵达今甘肃临夏一带开疆拓土,扎下了脚跟。他的儿子吐延继位后,不料被昂城、也就是今天四川阿坝的羌族酋长姜聪刺伤,临终前交代其子叶延要坚守白兰。于是,叶延便选择了木格滩筑城,并开始使用吐谷浑这一“国号”。

  在军事上,木格滩确实是个理想的驻扎地,背靠黄河,南依西倾山,还有沙漠这道自然防线。再说,茫拉河就从黄沙头流过。

  黄沙头是木格滩沙漠向东南延伸的前沿,上世纪中期以前,黄沙头及木格滩周边沙漠每年以5到15米的速度向东南肆意扩展蔓延,每年近3000亩草地耕地被沙漠吞噬,给境内穿越的国道、省道、龙羊峡水电站的安全,以及周边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有些农牧民为了生存,不得不举家迁徙。

  1996年以来,贵南县历届党政班子将黄沙头及木格滩周边治沙造林列入全县沙漠化治理的重点区域和头等大事,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不断探索防沙治沙新途径,开创防沙治沙新领域,创新防沙治沙新模式,首创杨树深栽造林新技术,在成功的基础上进行大面积推广,并试验推广沙障设置、雨季直播柠条、容器苗造林等新技术,目前全县共推广杨柳深栽造林12万亩,成活率达85%以上。

  22年来,贵南县累计投资超过12亿元,共治理沙漠化面积166.5万亩。

  精神凝聚力量,黄沙头沙漠治理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性的进展。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了修养和恢复,土地沙化、草场退化得到了有效遏制,一些抗旱抗寒原生态的冰草、高山嵩草、针茅等野生植物再次生根发芽,遍布沙地,较好地遏制了黄河流域贵南段的水土流失,局部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

  而从发展旅游业的角度来看,黄沙头给了贵南最独特的生态景观。站在今天的黄沙头,你会看到这么一幅画卷:雄健的树木生机盎然,就像一个巨大的绿色笼子,将延绵20余公里沙漠关在其中,走进沙漠,也有一簇簇的绿色灌木或茅草,如同插在野兽身上的尖刀,让木格滩这个“沙魔”动弹不得。

  除了这些,贵南还有一“贵”,那就是黑藏羊。在大家的印象中,绵羊都是白的,最多有一些黑色花纹。贵南的黑藏羊完全颠覆了你的这种认知。贵南黑藏羊是个古老的羊种,其肉质鲜嫩,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水分、矿物质丰富等特点,是生物学价值高,口味鲜美的优良肉食和半野味的有机绿色食品,并于2014年通过欧盟和中国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机产品认证,随后获得地理标志认定。然而,贵南黑藏羊曾面临“绝种”的危险,存栏量最少时仅有5000余只。通过近年来的保护和培育,全县存栏量目前升至15566只。所以,到贵南一定别忘一睹藏黑羊的风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