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文旅融合展“多彩循化”新画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15:54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连绵雄壮的群山、九曲弯弯的黄河之水、气象万千的山巅云光构成独特的自然美景。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散发着民族文化魅力的景区景点,吸引着来自八方的游客。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在深化文旅融合中,加强顶层设计,从理念变成一项项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

乙日亥花海吸引省内外游客。

  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循化自然景观绮丽多姿。在很多人眼中循化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公园,自然风光移步换景,佳境处处。江南风光的秀丽与青藏大地的奔放融合在循化的丹山碧水间。

  在循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对交通、餐饮、娱乐等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带动作用,而且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旅游业正逐渐成为循化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8月5日,虽然不是周末,但循化县白庄镇乙日亥村人头攒动,一辆接一辆私家车驶向停车场。沿着大门进入景区,不同品种的花卉争相开放,两旁整齐栽种的树木和河湟地区的特色建筑让景区富有生机。

  2017年起,乙日亥村两委班子打造“秀丽乙日亥,风情撒拉尔”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走出一条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相关产业的路子,百姓在家门口找到脱贫致富之道。

  乙日亥村村支部书记韩宝林说,乡村旅游的发展每年能为乙日亥村带来游客5万人次以上。村里的农家乐用工优先考虑本村人,特别是贫困户人数占了劳务人员总数的30%以上。不少村民还可以卖土特产挣钱,周边农户的收入成倍增长,吸引了许多人回乡就业、创业。

  乙日亥村只是循化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缩影,循化县全面实施重点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和旅游基础设施改善工程,编制完成乙日亥村花海乡村旅游、尕楞麻日乡村旅游、羊圈沟乡村旅游为主的乡村旅游规划项目。

  坚持“一乡一品”乡村旅游景点打造思路,打造白庄镇乙日亥花海、街子镇孟达山万亩花海、查汗都斯红色旅游基地等重点乡村旅游目的地,清水下滩、积石镇羊圈沟等特色果品采摘观光基地成功打造,形成效益。实现了“开发一方景区、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提升了全县的旅游服务水平。

  2019年上半年,循化县旅游环境和影响力稳步提高,全县接待游客181.95万人次,同比增长18.02%,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10.56亿元,同比增长14.55%。

循化县骆驼泉景区。

  文化旅游品牌展现多彩循化

  循化县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探索生态、文化、旅游领域的产业项目同步规划,着力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企业和文化旅游品牌。

  在循化县博艺旅游文化公司内,每一颗小小的黄河石,经过工艺师的组合搭配,不论是人物、山水,还是动物,都栩栩如生。每件石艺作品从造型、色彩、包装等方面创新设计,远销国内外市场。2018年,循化县博艺旅游文化公司实现销售200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200多户。

  循化县把乡村旅游业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鼓励和引导农户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项目。如今,黄河石艺、撒拉族刺绣、黄河沙画、绒画等手工艺已经逐步成为循化县工艺品的支柱产业。

  韩娜是洋苦浪村的绣娘,现在的她凭借刺绣手艺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韩娜介绍,以往学习刺绣是为了给衣服上缝制图案,现在她靠着刺绣这门手艺赚钱,月平均收入在四千元左右。同村的40多名妇女也纷纷加入刺绣行业中,当地有关部门还组织妇女免费培训刺绣创新和色彩搭配,拓宽了妇女的就业渠道。

  近年来,循化县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把发展撒拉族刺绣作为扩大农村妇女增收就业的渠道之一。圣驼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公司形成了产、加、销为一体的新格局,打造了撒拉族手工刺绣品牌。公司在传承民间手工刺绣技艺的基础上,带动周边洋巴扎村、吾土贝那亥村等300余户发展刺绣,每年能完成上千幅刺绣作品,精美的刺绣作品售价高达十几万元。越来越多的撒拉族姑娘通过刺绣,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撒拉人家”品牌在省内外已有了一定的影响,旅游纪念品博艺石画、圣驼刺绣、拉姆服饰等公司产品多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的多种荣誉。街子特色小镇、红光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新兴主题旅游基地品牌建设不断深化。

撒拉族刺绣为当地百姓拓宽就业渠道。

民间艺人绘制唐卡。

  文旅融合发展提升百姓幸福感

  在文旅产业发展中,循化县各地立足本地资源、挖掘人文内涵,不断配套产业服务,在提升百姓幸福感的同时,打造了一系列文旅产业品牌。

  2019年,循化县重点实施撒拉族风情小镇及骆驼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循化县雪舟撒拉尔故里民俗文化园建设项目、撒拉尔水镇建设项目、太子山旅游基础设施、孟达山万亩花海、农家院建设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加大行业监督力度,建立完善旅游安全事故防范机制。通过旅游执法检查、下发整改通知等措施,及时消除旅游市场不良隐患。

  循化县不断创新宣传推介方式,依托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青洽会等平台,全方面、立体式宣传推介循化县文化旅游资源,全面提升循化旅游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今年春节期间,循化县举办“青海年、醉海东、品循化”系列文体活动,在丰富群众节庆期间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循化县冬季旅游再升温。

  循化县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促进民族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有效推广了循化县民族民俗文化品牌。探索“体育+旅游”发展模式。在总结经验、创新模式、拓展内容的同时,坚持“大活动促进大宣传”的理念,高标准承办了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国际男篮争霸赛、青海省“大企业杯”篮球赛等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品牌赛事,以品牌联动效应强势推介了“多彩循化”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旅游经济活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