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2019中国青海最美5个县域邀您来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9 08:21:30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主题活动——第九届全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发布会上,“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正式公布,青海省囊谦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贵德县、乐都区、祁连县五县区上榜。

  “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评价核心标准是“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很好的生态环境”。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以吸引游客,优美的生态环境则足以留住游客。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引下,发布“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的意义在于“发掘美、传播美、享受美”,成就全域旅游品牌,助推全域旅游的发展。

  青G——囊谦县

  来到位于青海省最南端囊谦县,扑入眼帘的是一片天然美丽富饶的草原,站在山坡上望去,碧绿的河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闪闪,与四周的青山、蓝天和白云相映成趣,当地年轻人载歌载舞、雄壮有力,遍地郁郁葱葱、风光秀美,如此高原会有江南之美景,这里就是三江源头小江南的“囊谦”。

  囊谦曾经是玉树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这里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南接横断山脉,北临高原主体,在青海省最南端,属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核心区,平均海拔3643.7米,年均气温3.8℃,全县面积12741平方公里。

  境内大小山脉纵横交错,峰峦重叠;峡谷河流辗转迂回,深长幽远。由于纬度偏南,加之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这里气候温暖而湿润,冬暖夏凉。低处看,茂林与山花斗艳,向远眺,冰川与积雪争雄。

  境内的然察大峡谷景观独特,位于青海省囊谦县吉尼赛乡境内,是澜沧江主流吉曲河的重要一段,峡谷集“险、秀、雄、奇、幽”于一体,长八公里左右。吉曲河穿峡谷奔流而出,峡谷内怪石嶙峋,松、柏及各种灌木在石缝中、悬崖峭壁间傲然而生,其间河水湍急,溪水潺潺,清澈见底。

  青A——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

  老爷山、娘娘山、察汗河森林公园、黑泉水库、鹞子沟风景区、明长城遗址,堪称中国夏都生态园,富有一种与其他地区迥然不同的翠绿清秀风韵和深邃优雅之壮美,这里就是地处青海省东部河湟谷地的大通县。

  “每年我们都会和家人驱车前往鹞子沟风景区,那里一派北国林海风光的壮美景象,草坪像地毯一样镶嵌在万木丛中,绿荫浓郁、苍翠欲滴、鸟语花香、姹紫嫣红,美极了。”游客张生栋说道。

  沿着227国道向北,距西宁82公里,有一座风景秀丽的国家森林公园,那就是大通县的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它以丰富独特的自然景观,享誉省内外。风景区呈狭长沟谷地貌,沟内以石林、瀑布、冰川、圆柏林、杜鹃林构成独特的自然地貌和森林景观,被誉为察汗河的“五绝”。整个公园景观既有江南风光的秀美,又有青藏高原雄伟、粗犷、险峻的地貌特征。因而享有“青藏高原张家界”之美称。

  青E——贵德县

  古人常以“黄水一石,含泥六斗”,来描述黄河的多沙状况。九曲黄河万里沙,提起黄河人们多半的印象都是如此,谁能想到黄河的发源地青海省,竟能看到清澈见底的黄河呢。正所谓“天下黄河贵德清”,这里便是青海贵德。

  明后期筑城的贵德古城、历史悠久的玉皇阁古建筑、中华福运轮、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清清黄河水车广场、千姿湖……,贵德境内川青水秀、奇峰林立、绿荫翠碧、瓜果飘香,素有“高原绿洲”“高原梨都”“青海小江南”之美誉,贵德人文历史源远流长、民族文化神秘厚重。

  来到贵德县城,即河阴镇,这里有明清古建筑群、可以让人探寻贵德文化之根、历史之源。同时,在美丽的贵德黄河清湿地公园,可以看到一大片生长着芦苇和野花的湿地,被称为“贵德之肾”。这里以苍凉壮阔的山脉为背景,丹山碧水之下,让人不禁体会到“抬头是高原,低头似江南”的感觉。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是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辅以多样生态景观和丰富人文景观的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

  青B——乐都区

  乐都地处青海省东北部湟水中游南侧,西与海东市平安区相邻,区内鲁班亭、瞿昙寺、卯寨景区闻名遐迩。

  瞿昙寺——中国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一组规模宏大的明代建筑群。它虽然偏居青海,却在历史上盛极一方。

  历经600余年风云变幻,那些仿明故宫的汉式建筑、壮丽的明清壁画以及精美的石雕艺术却奇迹般留存下来,在西北乡野彰显着令人惊叹的皇家气度。

  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以东17公里的高庙镇柳湾村,则被誉为“彩陶的故乡”。这里坐落着目前中国保存状态最完整、文化类型最多、出土陶器数量最多的彩陶博物馆。

  馆藏彩陶器2万多件,为国内罕见。看着那精美的造型、神秘的纹饰,仿佛能切身感受到时光穿越千年,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先祖们的智慧,让人叹为观止。

  青C——祁连县

  遇见祁连,你一定会放下相机静静的享受着这一切,沉醉在温暖的阳光中,关掉手机,不愿再被繁杂的事物打扰。

  祁连的风景很美,一辆车,一路上可以随意拍照,草原、雪山,花海都专属于你。卓尔山、阿柔草原、祁连山大草原、牛心山……这里是非常适合自驾的首选地。卓尔山是一个会让人迷失的斑斓的世界,一脚踏进,它的葱茏灿烂,波澜壮阔便让人眼前一亮,心门顿开。

  阿柔草原即是指祁连县阿柔乡一带,这里背靠祁连山脉,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风光。每到夏季时,眼前铺满一片碧绿,非常迷人。牛心山是祁连的象征,可一山尽揽四季之景。山头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一派高原河谷农业的农家景象,向上绿草如茵是优良的牧场,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