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茶卡盐湖景区一小时:3340名游客感受大美青海魅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9-19 08:21:30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8月的青海,凭借清凉气候和人文自然美景吸引着八方游客。从人气爆棚的青海湖、塔尔寺、祁连山草原、茶卡盐湖,到德令哈、柴达木盆地、黄河源,全省各大景区都处在一片旅游热潮中。

  一小时,小吃街的游客品尝着青海味道,博物馆里的游客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中穿越时空,青海湖畔的游客享受着蓝天白云的美景。在热门景区茶卡盐湖,3340名游客用手机将大美青海的魅力传递到国内外。

  热门景区茶卡盐湖的一小时:3340名游客感受大美青海魅力

  中午12时,茶卡盐湖景区门口,人工售票处和自动售票机前排起长队。随着大量游客进入,景区内工作人员也忙得连轴转。

  售票员王爱萍坐在电脑前,快速敲击键盘,靠近麦克风,不时向游客解释购票事宜。从问询、扫码,到递票,整个售票流程一气呵成。仅伸手递票的动作,王爱萍每天都要重复千余次。

  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半,除了中午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王爱萍一直坐在一平方米的工作隔间里,每天上千次地重复“问、输、收、取、交、清”的售票程序。不仅如此,她还要控制喝水量,因为不能随意离开售票窗口。

  12时15分,景区内群山白云倒映在湖面上,分外清晰。一列小火车顺着铁轨向湖中心缓缓驶去,留下一串欢声笑语。木制栈道、游船码头的游客拿着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水天一色的美景,青海美景在一张张照片中被传递到各地,被更多人了解。

  随着青海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带动全省各地旅游经济发展。2014年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2016年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游客171万人次;2018年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根据茶卡盐湖景区统计,8月6日景区接待游客达到50094人次,平均每小时进入景区的游客有3340人。来自各地的自驾车达到8616辆。

  景区外茶卡新村的一小时:农牧民端稳旅游金饭碗

  景区里游客熙熙攘攘,景区外村民们也是忙得不亦乐乎。旅游热让茶卡镇的老百姓找到了致富的路子,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和家庭宾馆,从事旅游业的人越来越多。

  12时30分,正是茶卡新村一天里最热闹的时候。农家乐门前、客栈外停满各种车辆。随着一辆满载游客的大巴车驶入茶卡新村,王顺德和妻子将提前准备好的饭菜端上桌,锅里热气腾腾,满屋饭菜飘香,红火的旅游为王顺德一家带来不错的收入。

  王顺德今年52岁,祖辈生活在茶卡镇。近些年,他的生活随着当地旅游的发展逐渐转变。“以前的茶卡镇只有一条国道横穿而过,站在村口能望见村尾。因为风沙大,早晚出门都得猫着腰走,现在这儿是网红地,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开餐馆、搞住宿,旺季的时候生意好得很。”

  王顺德家有8间房,其中4间房接待游客,还利用客厅和一楼的房间办起了农家乐。“我是村里起步算晚的,但是第一年我就赚了5万多元。”王顺德笑道。“第二年,同村不少人也试着开起了农家乐。后来,这里的农家乐越开越多,成了镇里的一道风景线。”

  截至目前,茶卡镇各大宾馆有8000余张床位,周边有30余家盐雕生产厂,餐饮、零售、通信、油料等相关产业发展都有所增长,市场主体达558户,每7个茶卡人中就有1名老板。

  小村庄的变化也见证着青海旅游的大发展,2006年,来青游客达815万人次;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迈上3000万人次新台阶,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2018年,来青游客增加到4204.38万人次。青海旅游正实现着从弱变强、从小众旅游地到国内外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

  记者手记

  在采访茶卡盐湖景区时,“盐三代”徐光跟我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采盐人所经历的艰辛,从他的讲述中,我能感受到青海旅游发展变化与成就。在农家乐老板王顺德的账本中,我能看到旅游带给农牧民的新生活新气象。

  以前来青海旅游,游客只知道青海湖和塔尔寺,10天旅行,7天在路上是真实写照。如今的青海,进入了“快旅慢游”时代,一条线,串联起一批景。一批景,带富一方人。

  茶卡盐湖、互助土族故土园、孟达天池等多个景区及成百上千个乡村旅游点,一大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自驾车营地、停车场、游客中心等相继建成;广大农牧民从旅游业中“掘金”,一大批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摘帽。

  “青海蓝”享誉全国,自驾游快速发展,高山盆地、大漠戈壁、河流湖泊、草原森林、田园风光、民族风情……这些都成了青海旅游业发展的优势资源,大美青海让更多游客感受到旅游魅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