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精品迭出 “青海礼物”频频出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9-14 07:51:45
编辑: 童洋

绣娘展示指尖技艺。摄影:祁晓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青海是文化资源富集之地,丰富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让“青海礼物”精品迭出。传统刺绣艺术传承人遇上时尚设计师,古老刺绣艺术融入生活,带有青海民族元素的藏毯、藏式家具等工艺品更是远销国内外……

撒拉族刺绣作品。资料图

  特色文化产品远销国内外

  当湟水谷地独有的景色浓缩在一件件刺绣中,你会不会眼前一亮?当取材于文物原型的文创产品讲述了一段悠远的故事,你有没有想要买回家的冲动?在青海各地,一件件文化产品在展示当地特色的同时,背后都是一个青海故事的呈现。

  近年来,青海制造的文化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湟中银铜器、加牙藏毯、藏绣、藏式家具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走出高原,接到来自国内外的订单。

  制作加牙藏毯曾是加牙村民赖以生活的手艺,厚密的青藏高原“大白毛”,取自食物及植物的天然染料,加上独特的八字结编织手法,让织出的毯子结实不褪色。

  在加牙藏族织毯技艺传习所内,国家级非遗加牙藏族织毯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杨永良为前来学习的村民教授着藏毯的编织技艺。从七八岁学习织毯,一幅幅印在他脑海中的图案体现着老一代匠人高超的编织技艺。

  “放在十多年前,谁能想到藏毯能成为青海特色文化产业之一,还卖到国外。”杨永良说,青海制造的藏毯被越来越多人熟知,让坚守了几十年的手艺人倍感骄傲自豪。更让他意外的是,来自东南亚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对藏毯颇有了解,有的客商为了沟通方便,还特意学习了青海方言。

  加牙藏毯从村庄走向国外市场,让坚守的老艺人们对藏毯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省各大博物馆、景区景点推出的文创产品、电子产品、食品等新品类,丰富了游客的选择。

青海文创产品亮相各大展会。资料图

  跨界文创圈粉游客

  夏季,除了青海的热门景点,青海省博物馆、青海藏文化博物院、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西宁市博物馆等文化场馆也成为人气旺地,一件件可看、可读的出土文物、历史遗存成为游人眼中的独特风景。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博物馆及藏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文化旅游的热度不断上涨。走进省内各大博物馆,“丝路青鸾”笔记本、“紫地婆罗钵文字”围巾、提取柳湾彩陶符号研发的香炉、青海藏文化博物院藏香等文创产品的不断上新。

  “青海礼物”在展示青海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推动着当地优秀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除了产品丰富多彩,经营模式也在变化。我省多家博物馆、文旅企业、手艺人开设网上销售平台,开启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方便游客把青海故事带回家。

  活态传承一百多年的嘉福苍手工皮艺主要分布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是青海民族传统手工皮艺的一个缩影,嘉福苍手工皮艺第四代传承人万德通过镜头,让更多人了解到嘉福苍手工皮艺和民族文化。

  触网是万德顺应时代的一次尝试,也是他手工皮艺之路的一次转型。在传承百年技艺的基础上,万德将青海刺绣工艺、手绘工艺融合,让产品更具青海特色。为了让世代传承的手工皮艺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万德尝试学习拍摄视频,在网络上展示嘉福苍手工皮艺制作过程。

  他的作品集历史文化、艺术观赏、生活实用等多元价值于一体,也让独具地域民族文化特色的手工原创产品成为文化名片。海北州海晏县金滩乡、青海湖乡手工皮艺皮绳编制等技艺,在传承和创新发展,不断改进表现形式,个性化限量版定制的文化旅游产品受到游客青睐。

土族绣娘展示盘绣作品。摄影:吴梦婷

  “青海礼物”品类丰富

  近年来,我省立足本土特色,突出地域文化,全省文旅企业生产出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青海礼物”,民族服饰、藏毯、唐卡、藏式木雕、藏式家具、掐丝画等具有青海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大放异彩。

  在省内外各大展会上,从青海民族元素文创产品、青绣系列产品到精美的唐卡,琳琅满目的文化旅游商品更是赚足观众的眼球。

  “解读灿烂文化,感知青海历史,文创给了传统文化一副青春面孔,文创产品让青海文旅魅力翻倍。”在西宁城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雷霁看来,每一件文创产品,从设计到销售,它不仅要兼具实用性和审美性,还要成为青海的文化符号,这样才能为省内外消费者打开了解青海的通道。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他的公司与国内多家文创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研发,他们的文创产品涉及饰品、化妆品、艺术品、生活用品、饮品、土特产品等多个领域,并走向全国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青海追寻“诗和远方”,也带动着文化旅游产品的热销,游客需求的升级催生了新创意、新理念,促进文旅产业不断升级。在消费者看来,“青海礼物”的品类和市场扩容,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理念、设计包装、包装与产品、塑造品牌价值等方面,都有了提升和变化。

  目前,我省主要有刺绣类、工艺品类、纺织品类、纪念品类和特色食品类等文化旅游商品。黑陶纪念品、绿色风味食品、枸杞护肤品、青海民族元素文创产品、土乡刺绣……从泥塑到精致典雅的绣品,从就地取材的石刻木雕到小巧精美的项链吊坠,琳琅满目的文化旅游商品赚足了游客的眼球,也处处体现出青海民族文化元素。

文创唐卡作品。资料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