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青海旅游十年揽金3182.12亿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9-16 09:15:23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15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青海这十年”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十年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1亿人次,旅游收入3182.12亿元,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10万人,生态旅游正逐步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

  180余部优秀文艺作品讲述青海故事

  十年来,全省创作推出了180余部优秀作品。其中,《大河之源》《唐卡》等5部剧目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全省文旅部门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在56个驻外机构和相关国家电视台展演展播,累计演出4.2万场,观众近3000万人次,优秀文艺作品走出青海、走向世界。

  全省50个公共图书馆总藏书量599.33万册

  全省各地文旅部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文化品牌创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各级文旅部门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大力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服务,保障了人民群众读书看报、体验文化、参与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

  全省现有公共图书馆50个,总藏书量599.33万册;人均文化和旅游事业费193.44元,增加103.64元,增长115.41%。全省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9万余场次,服务群众近4000万人次。

  全省可移动文物数量达31.3万件

  青海各级文物部门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文化精神家园。

  青海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6处,不可移动文物6411处,可移动文物31.3万件。喇家遗址、热水墓群考古发掘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省博物馆推出“1+3”主题展览,晋级国家一级博物馆,连续6次登上全国热搜百强榜。“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优胜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文物保护工程、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等深入实施,长城、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稳步推进。

  “指尖上的青绣”销售收入2.31亿元

  全省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61项,代表性传承人3160名。设立31家青绣扶贫就业工坊,培育60余家青绣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带动约15万人脱贫增收,“指尖上的青绣”成为青海的金名片。

  建成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藏族文化(玉树)、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等一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海西德都蒙古族、互助土族、循化撒拉族等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传承体系更加完善,区域性整体保护更加有效。

  3.1亿人次游青海

  我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旅游正逐步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十年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1亿人次,旅游收入3182.12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制定出台《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冰雪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

  打造以西宁市为中心,格尔木市、玉树市为支点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生态旅游精品环线,将文艺创作、公共服务、非遗传承、文物利用、考古发掘等文化类资源融入旅游环线建设。完善交通旅游服务设施,构建生态旅游风景道,培育红色游、乡村游、冰雪游等。

  一批具有青海独特代表性的旅游景区不断涌现,全省现有A级旅游景区160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0个、休闲街区17个。3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7条线路入选“十大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最美湖泊、最美花海成为热门打卡地。

  “大美青海生态旅游”话题量突破23亿人次

  我省着力培育文化和旅游产业,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壮大产业规模。全省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个、夜间消费集聚区2个。

  省文化和旅游厅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格局,“大美青海生态旅游”话题量突破23亿人次,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青海短视频累计播放超170亿次,全面展示了青海文化、青海魅力、青海韵味。“大美青海”全网搜索数据月增长20%以上,青海已成为游客感知大西北美景的旅游首选目的地。

  乡村旅游收入达30多亿元

  乡村旅游作为人们去乡村欣赏美景、休闲度假,感受民俗风情、体验传统风味的幸福产业,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经过十多年发展,我省乡村旅游进入了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逐步形成了一大批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特色品牌。目前,全省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3个、重点乡镇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80个,乡村旅游接待点2325个。

  我省乡村旅游从单一的观光旅游向度假、康养、休闲、体验旅游转变,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一带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逐步显现,富民增收效果明显。全省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10万人,年均接待游客2000余万人次、收入30多亿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