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青海这十年”文化和旅游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6 09:15:25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西宁举行“青海这十年”文化和旅游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文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十年来,青海文化和旅游领域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就社会关切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奋力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艺术创作持续繁荣,坚持以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文化产品为目标,创作推出了180余部优秀作品,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走出青海、走向世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全面完成县级“两馆”总分馆制建设,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服务,累计开展“戏曲进乡村”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9万余场次,服务群众近4000万人次。

  十年来,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全省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6处,不可移动文物6411处,可移动文物31.3万件。全省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61项,代表性传承人3160名。设立31家青绣扶贫就业工坊,培育60余家青绣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带动约15万人脱贫增收,“指尖上的青绣”成为青海的金名片。生态资源优势充分彰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旅游正逐步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1亿人次,旅游收入3182.12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打造以西宁市为中心,格尔木市、玉树市为支点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生态旅游精品环线,将文艺创作、公共服务、非遗传承、文物利用、考古发掘等文化类资源融入旅游环线建设。

  十年来,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省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个、夜间消费集聚区2个。大力发展云演艺、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业态,健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公共数字文旅服务网络体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努力助企纾困出实招,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提振信心、恢复发展。市场监管有力有序,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利用媒体宣传报道“大美青海生态旅游”,全面展示青海文化、青海魅力、青海韵味,话题量突破23亿人次,青海已成为游客感知大西北美景的旅游首选目的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