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青海红色旅游为何这样“红”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9-21 08:37:49
编辑: 何继红

青年党员走进班玛县红军沟,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入选全国首批“红色草原”名单,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数量达5家,国庆节前夕红色旅游相关搜索热度环比涨幅达到120%……

  近年来,红色旅游成为我省旅游业新的增长点。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如何让青海红色旅游红色更红、底色更亮、内涵更深、底蕴更厚,成为旅游部门、旅游从业者面临的新课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青海红色资源连点成线

  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探访红色遗址,追寻历史留下的印记……如今,不少游客选择以体验红色文化的方式重拾记忆,我省各地掀起红色旅游热潮,青海原子城纪念馆、莫河骆驼场历史陈列馆、格尔木市将军楼主题公园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

  旅游旺季,沿着青藏公路一路向西,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领略了大美青海的豪迈和壮美。当游客深度体验青海美景的同时,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让游客的旅途更有意义。这条公路是慕生忠将军带着1200多名筑路军民,人手一镐一锹,经过7个月零4天修通的格尔木至拉萨的雪域天路,创造了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7月中旬,陕西自驾游爱好者陈佳星到达格尔木后,旅游的第一站便是格尔木将军楼遗址。他说,这是他第三次走青藏公路,今年年初,他从纪录片上看到了慕生忠将军为了修青藏公路而历经艰辛的故事后非常感动,便决定在7月与家人重走青藏线,在享受自驾游的同时,一起追随当年奋斗者艰辛的足迹。

  据统计,目前青海有六十多处红色旅游资源点,有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等5家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格尔木将军楼主题公园、海晏县时代楷模纪念馆等7家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色资源连点成线。

8月,省内各大红色旅游景区迎来众多游客。资料图

  从参观到参与互动

  当青海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红色旅游景区的表达形式更为丰富,景区新增的智能、体验式“年轻化”元素,吸引了众多年轻游客主动探索发掘红色文化和历史,观众也正在从过去的参观向参与互动转变。

  在湟源县小高陵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教育体验者扛着红旗,背着行囊,从山下徒步到山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班彦村,游客感受乡村的发展足迹。在索南达杰保护站,游客见证着一代代守护者保护野生动物和可可西里生态安全的精神。

  张超是时代楷模纪念馆建成后的第一批讲解员,今年6月,时代楷模纪念馆恢复开馆。开馆以来,讲解员每天的讲解超过10场。张超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全家人一起到红色旅游景点品味红色文化,成为很多家庭寓教于乐的必选项。在她接待的参观者中,既有远道而来的游客,也有穿着校服结伴而来的学生,一些人还带着党史读物专程而来。

  根据马蜂窝、途牛等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红色教育基地、红色纪念馆等场所是年轻游客和亲子客群最关注的红色旅游景点。在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青海红色旅游市场中,亲子客群及企事业单位团队成为主要客群。外地来青游客中,参观红色旅游地的80后、90后人群占比达五成以上。

  革命文物为红色旅游提供资源支撑

  青海红色旅游为何近年来火热“出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海红色资源种类丰富、内涵深厚、时间跨度长、时代特征突出,涵盖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孕育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支撑。

  近年来,我省对革命文物工作坚持保护优先、保用结合。目前,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7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765件(套)。

  2020年,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被中宣部等四部局纳入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西宁市城中区和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被纳入西路军片区名单。今年8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独立支队进藏部队留下的红色遗址专项调查中,我省共发现乌兰莫河驼场、都兰县西藏运输总队旧址等两处红色遗址。

  革命文物、红色遗迹日渐成为红色基因传承的亮丽名片。在青海省博物馆“百年青海革命文物展”中,展厅内的展品集结了青海省博物馆、西路军纪念馆、慕生忠将军纪念馆、原子城纪念馆、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等6家文博单位的文物150余件,还有1953年4月7日青海省人民政府任命朱贵为乐都县政府委员的通知书和1954年青海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劳模奖章。这些展品展示了青海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谱系和青海在百年党史中留下的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文物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优质资源,为开展特色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青海省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5家、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7家,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3家,红色旅游影响力不断提升。红色旅游景区正持续挖掘自身资源优势,不断丰富服务业态,提升服务品质,培育服务品牌,初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如何让青海旅游红色更红、内涵更深,在青海旅游从业者眼中,面对新的市场需求,青海红色旅游目的地、景区还有很大的发展、创新空间。

  “我们看到,近几年的旅游市场中,青年正在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军,他们更喜欢个性化、体验内容丰富的红色旅游产品,体验类、沉浸式旅游项目更受青睐。”黄南藏族自治州文化旅游协会会长马进才分析,随着游客群体的不断年轻化,红色旅游的定义范围和线路产品也在不断拓宽丰富。今年,他们结合黄南州党群服务中心、同仁市热贡博物馆、尖扎县昂拉千户府三点一线打造的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在收集游客的反馈和改进中,马进才对红色旅游的创新发展也有了更多思考。

  马进才认为,我省红色旅游资源基础良好,但在资源整合调度、红色文创产品的丰富性、红色景区体验功能性上还需优化提升。为满足新游客群体出游方便、消费方便、体验方便的市场需求,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还需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提升红色旅游的吸引力。

  上党课、学党史、体验农耕……在湟源县小高陵党性培训体验教学点,“红色教育+绿色发展”的理念让红色基因有了新活力。体验基地发展集农耕体验、拓展训练、研学旅教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的同时,探索出一条以红色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发展之路。

  小高陵党性培训教学点讲解员陈婉菁说,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相辅相成,通过红色旅游吸引游客到乡村打卡。红色旅游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周边的红色景点、红色基地资源还有待深入挖掘。在红色旅游发展中,各地还需开发更多“红色+周边”“红色+乡村”旅游产品,增加游客的参与度,让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成为常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