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结拉:传统村落变身别墅古堡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5-20 07:58:17
编辑:童洋
依山环水的结拉村。受访者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块块青石堆砌的石墙、修旧如旧的石碉楼,石板铺成的入户路……5月9日,几场大雪过后,地处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的益曲卡山庄银装素裹。

  益曲卡山庄地处玉树市安冲乡结拉村结拉二社,距玉树市中心110公里,途经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3680米,属半农半牧村。益曲卡山庄坐落在美丽的结拉古村落,依山而建,四周环水,地形地貌独特,风景优美,水资源丰富,被水利部授予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今年,我们的民宿正在全面升级改造,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益曲卡山庄负责人才卓玛说。

  依托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2021年以来,安冲乡结拉村挖掘当地资源,围绕丰富的石屋石墙等传统古村落资源,以村集体经济入股的形式开展民宿、农牧亲子游、露营、观景等乡村旅游活动,打造休闲民俗文化体验区,让传统古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昔日荒屋变良房,结拉村摇身一变,成了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2010年,一部分村民搬到玉树市生活,或者搬到新村,村里的房子也闲置了下来,现在看到的这些民宿房屋都是原来的房子改造的。”望着眼前依山而建的一栋栋藏式小院落,才卓玛告诉记者,通过改造,村里新建了一号别墅、二号别墅、一号古堡、豪华标间、藏式主题标间、乡村咖啡书屋、演艺厅、绿色厨房等基础设施,可同时容纳60余人住宿、200余人就餐。

  沿着石板路走进益曲卡山庄民宿,记者看到,在山庄的正中央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才卓玛说,在她眼里,故乡结拉村处处是绿水青山,而她的梦想就是守护故乡的绿水青山,造福村民。

  才卓玛说,经营一年多来,益曲卡山庄探索发展冬季旅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了进一步提高益曲卡山庄的游客承载能力,今年5月,山庄在硬件设施和软服务方面全面升级改造,给游客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年轻姑娘巴毛是结拉村人,过去在玉树市打工,益曲卡山庄开业后,她应聘了山庄的前台岗位,每月有3800元的工资,同时,她的母亲和弟弟也在山庄工作。

  对于山庄发展,才卓玛充满信心,今年她已经接待了多个旅行社的考察,达成合作意向。她说:“在已建民宿、烧烤区、露营区、观景区、演艺区等基础上,公司还开发了生态种植区、游牧文化展示区、传统手工艺展示及传承区,让游客不仅能看到美丽的山水风光,也能体验到藏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