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告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旅游动态 →正文
文旅融合描绘旅游发展新画卷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08:13:33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春暖花开,满城芬芳。漫步在海南州各地,处处涌动着文旅产业千帆竞发、异彩纷呈的汩汩春潮,让人惊喜、令人赞叹。

  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依托丰富的文化、生态资源,运用“旅游+”思维,推进文旅深入融合,逐步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州共有A级景区13家,星级酒店(宾馆)63家,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162家,重点文旅产品企业38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2个、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35个。

  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不仅提升着这座文明城镇的精气神,更丰富和滋养着各族群众的精神家园。

  如何让这座镌刻着文化印记的城镇,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焕发新的光彩?海南州委、州政府按照“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坚持“大手笔谋划、大规模投入、多元化融合、精细化管理、全域化体验”的文旅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海南旅游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全州文旅产业呈现出持续、快速、稳定增长的态势。

  没有过硬的旅游产品,发展旅游产业就是一句空话。

  近年来,海南州围绕自身区位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结合生态休闲游、民族风情游等区位资源优势,并以加快农村住房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为支撑,积极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按照“规划先行、项目支撑”的原则,有序稳步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既适应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也体现了传统民俗和地域文化。

  走进贵德县河阴镇张家沟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村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村民们在树荫下拉起了胡琴、跳起了锅庄,孩子们打起了篮球、乒乓球。

  说起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村党支部书记丁玉成打开了话匣子:“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村里的民宿和农家乐,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村民们在家门口开农家乐就能实现自给自足。”“在农村真没太多出路,只能靠山吃山,多亏政府引导搞乡村旅游,我们才有致富的门路。”张家沟村村民王富成说。

  投入州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扶持做强一批星级酒店和特色农家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融“乡景、乡味、乡愁”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推进旅游购物、餐饮和娱乐一条街建设,大力开发藏绣、藏蜜等文旅产品,深度挖掘好生态系统的保护价值、自然景观的展示价值、历史文化的原真价值,促进“圣洁海南”生态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海南州文旅产业正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全新的姿态、崭新的面貌,破茧成蝶,迅速崛起。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海南州文旅资源推介会在西宁举行,此次活动以文旅资源宣传和非遗展示为主线,现场利用丰富的新媒体形式系统介绍了海南人文和自然资源,通过现场播放视频画面、介绍讲解、特色展演等形式重点宣传推介了青海湖南岸景区、贵德县各景区、龙羊峡景区、宗日文化旅游景区、石藏丹霞景区、赛宗山文化旅游景区等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自然景观、特色亮点、风貌特征和服务功能。

  推介会上,琳琅满目的旅游产品、多维度展示了文化特色、产业特色,叫响了海南州旅游品牌。最终,来自省内外的78家旅行社与海南州境内11家A级景区、36家星级酒店和31家乡村旅游接待点洽谈业务并签订合作协议。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在这里,文化、生态、旅游的融合交汇,让诗与远方从美好的憧憬变成可以惬意享受的体验;在这里,旅游产业实现全面发展,海南州正乘着文旅融合发展的东风,绽放满园芬芳,散发出无穷的魅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字体大小[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