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政府网 | 藏文网 | 党的生活 | 文明网 | 社科网 | 国防网 | 文化艺术网 | 民族文化网 | 青海湖诗歌节 | 海北旅游 | 乡趣网
首页 政务 新闻 青海通 青海体育 法治 专题 旅游 博客 论坛 各地 社会 养生 时尚 书画 百姓呼声 通知公告 汽车 健康
青海省物业管理立法有关重点问题调查问卷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 2015年青海省“两会”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感动青海
走进三江源 新闻战线走转改 "美丽中国"千城联播 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青海在行动 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 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电话
现在的位置: 青海书画青海书画动态
瓷板画中的珠山八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4-20 14:32:20
编辑: 123456789

  青海藏家陶丰先生说,瓷板画因为是在平整光洁的瓷坯上使用特殊的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所以瓷板画的物理性、化学性能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瓷板画的色彩,更不会因风吹日晒雨雪而变色,很利于收藏。

   珠山八友创造瓷板画艺术高峰

  据陶丰先生介绍,瓷板画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汉,但真正意义上的瓷板画出现在明代中期,并在清朝达到鼎盛。其中尤以跨越了清朝、民国至少两个朝代的“珠山八友”所创作的瓷板画最有名气。

  说到“珠山八友”与瓷板画的关系,陶丰先生介绍道:晚清至民国期间,江西景德镇汇集了一拨擅长瓷板画的高手。戊辰年(1928年),一名客商到景德镇预订瓷板画,艺人王琦等每人各作了一幅瓷板画,引得客商拍案叫绝,于是跟他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后来,他们几个人干脆就成立一个研究团体性质的瓷艺社,取名“月圆会”,相约每月聚合,以画会友,切磋画艺。因为历史上珠山是江西景德镇的别称与象征,故大家尊称他们为“珠山八友”。陶丰强调,所谓“珠山八友”并非实数,而是泛称,历史明确记载他们由王琦、王大凡、汪野亭、程意亭、邓碧珊、徐仲南、何许人、田鹤仙、毕伯涛、刘雨岑这10位绘瓷艺术大师组成。

   一件瓷板画的精品力作

  陶丰先生十几年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从甘肃天水一户农家收藏到了第一幅瓷板画后,深深地被瓷板画的艺术魅力所折服,进而开始有意识地从民间寻觅收藏瓷板画,并且颇有收获。陶丰从自己收藏瓷板画的经历中还得出一个结论,珠山八友瓷画大量散落在民间。

  在陶丰先生的起居室的墙面上悬挂着落款为“丙子年(1936年)何许人作于珠山”的四条屏粉彩雪景山水画。每个条屏均诗画印齐全。陶丰先生指点我们观察雪景四条屏,“雪景色阶少,但是何许人巧妙地把粉彩玻璃白运用于雪景山水之中,使画面彩料浓淡自如,雪色逼真而有层次,既有传统填色的粉润效果,又具有画意生动的意味。还在屋子窗棂、人物衣服、崖畔垂下的树木果实,以一两处暖色调点醒,透出盈盈暖意,一扫白色的单调,使画面略显冷艳之美,还有一种不经意的喜气。再看他的书法,行笔稳健,转折圆浑,顿挫变化明显,字与字之间少连笔,却有绵延直下、一气呵成之势。”

  事实上,何许人开景德镇瓷上雪景山水画先河,他的雪景山水技法也流传至今,发展成为具有景德镇特色的一个瓷绘体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瓷画名家。

   瓷板画中的文人情趣

  陶丰先生说,“珠山八友”有共同的志趣,都认定文人画是中国绘画艺术最优秀的代表,他们从中国文人画中汲取营养,丰富了陶瓷绘画的创作,拓展了陶瓷文人画之路,但他们的瓷板画题材各有侧重,技法也各具特点,所绘作品都具有各自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其中,王琦和王大凡的作品以人物画最有建树,何许人和汪野亭的山水画最具特色,田鹤仙专攻梅花,邓碧珊流连鱼藻,程意亭属意花鸟,毕伯涛眷恋翎毛花卉,刘雨岑钟情水点桃花,徐仲南工于松竹。

  在陶丰先生的藏品中有一幅配着木框、落款为“戊辰秋月铁肩子邓碧珊绘于珠山客邸”的粉彩鱼藻瓷板,数条小鳜鱼围着一条大鳜鱼游于水藻间,似乎是围绕着母亲愉快嬉戏。瓷板白釉清澈,彩釉亮丽,绘工细腻,笔趣优雅,画中不见涟漪,只水藻游鱼即显得碧波荡漾,足见画工之高超。

   鉴定有难度

  瓷板画除了绘画,还需要两次入火烧制,很容易变形窑裂,很难出精品,所以即使是当代名家作品,也都价格上扬,因而市场出现了很多仿品。陶丰先生说,鉴别仿品有几个要点,看瓷板是否平整、光洁、细腻,如果瓷板胎质粗松,板子变形,厚薄不匀,就可以断定是伪作;看作者题款是否挥洒自如;看作品品相是否图文清晰,光泽亮丽,若题款文字磨损,或者画面脱彩、模糊不清,一般就是故意作旧造假;看落款纪年,若发现标作者卒后的年款,肯定是伪作,还要看绘画风格是否跟作者风格相吻合。陶丰先生说,瓷板画的鉴赏涉及书画和陶瓷鉴定,还要对具体瓷板画名家有深入了解,鉴赏难度比收藏其他瓷器大,因此要综合考量,小心求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