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政府网 | 藏文网 | 党的生活 | 文明网 | 社科网 | 国防网 | 文化艺术网 | 民族文化网 | 青海湖诗歌节 | 海北旅游 | 乡趣网
首页 政务 新闻 青海通 青海体育 法治 专题 旅游 博客 论坛 各地 社会 养生 时尚 书画 百姓呼声 通知公告 汽车 健康
青海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情况调查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沙梦.中国心”诗歌征集活动 美丽中国
参军报国 无上光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百题知识竞答 走进三江源 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青海在行动 网信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电话
现在的位置: 青海书画青海书画动态
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8-19 17:00:26
编辑: 123456789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丁薇

根植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

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

【视频】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在京拉开帷幕

“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古今系列展示与学术论坛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高森摄

  8月10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以及孟祥林、沈鹏、张海、陈洪武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8月9日举行的预展。

赵实、景俊海、李屹、杨志今、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以及沈鹏、张海、李铎等领导及艺术家为国展优秀作品的作者颁发证书 高森摄

  孙家正、赵实、景俊海、沈鹏、张海共同开启“国展之灯”。

  赵实、景俊海、李屹、杨志今、左中一、夏潮、李前光以及沈鹏、张海、李铎等为获得本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作品的作者颁发证书,鼓励他们立足传统,潜心经典,磨砺求新,创作出更多文质兼美、艺文并重的优秀作品。

  李屹在预展上的致辞中表示,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是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新形势下展开的,中国书协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创新性地拓宽了展览的功能与内涵,在当代书法发展里程中又挥洒了华彩的一笔。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中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审美追求与独特的精神标识。广大书法家当以民族文化复兴为己任,以高尚的职业操守、高雅生动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与欢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神聚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颁发证书后,孙家正、赵实、景俊海、沈鹏、张海共同开启国展之灯” 高森摄

  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共收到来自32个省区市的42572件作品,最终评出679件作品参展(包括优秀作品41件)。展览分当代、古代两个展览系列,其中,当代书法展览系列包括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当代书法名家邀请展。中国书协以公平、公正、公开为评审原则,以“根植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为方针,创新评审机制,严明评审纪律,规范评审程序,评出了本届国展的入展作品与优秀作品。当代书法名家邀请展则以年龄为序,线状呈现当代老、中、青三代书法家的艺术成果,包括沈鹏、欧阳中石、李铎等老书法家的作品。这两类作品将分别于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出。期间,相关论坛和学术活动也将围绕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古代书法展览系列包括举办国家博物馆典藏甲骨文金文书法特展、国家图书馆典藏碑帖善拓书法特展、敦煌遗经书法特展、近现代名人手稿特展以及结合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推出的“石渠宝笈”书法特展。古代系列展览在各藏品单位举行,并举办相关学术活动。

领导及嘉宾参观展览 高森摄

  主办方表示,本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入展作品,反映了当前书法创作的总体艺术风貌和基本审美趋势,代表了当代书法创作的实际水平,展现出创作者对传统的吸纳变得更为自觉,对传统经典的深入开掘与较好的把握。在保持帖学创作主体态势下,体现出多元化的审美价值取向,在作品的形式追求与把握上呈现出群体性优势,在作品的内在意蕴的追求上都有了明显推进。

  据了解,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创办于1980年,此前已成功举办过十届。30多年来,每一届国展都记载了当代书法发展的历史足迹,并成为凝聚广大书家、激发创作活力、引导审美风尚的坚实平台。开幕式上播放的纪录片回顾了历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的发展与成就,也呈现了中国书协伴随着新时期经济发展与文化复兴走过的30多年辉煌历程。(记者 丁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