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政府网 | 藏文网 | 党的生活 | 文明网 | 社科网 | 国防网 | 文化艺术网 | 民族文化网 | 青海湖诗歌节 | 海北旅游 | 乡趣网
首页 政务 新闻 青海通 青海体育 法治 专题 旅游 博客 论坛 各地 社会 时尚 书画 百姓呼声 通知公告 汽车
学贯习近平视察青海讲话精神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学贯省委12届13次全会精神 四个转变 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 南北山常青 尕布龙永在 尖措:一心为民好党员
现在的位置: 青海书画青海书画动态
本土画家鲁峻送给家乡人一份最浪漫的礼物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2-09 11:00:26
编辑: 123456789

鲁峻先生近照
《西宁古城古韵图》

  (本网记者 王柯岚 摄影报道)1018日,我省著名画家鲁峻先生的《古城古韵——鲁峻书画精品展》在西宁城西区文化馆首次公开展览。

 

  鲁峻先生耗时三年,潜心创作的白描工笔画《西宁古城古韵图》,长卷纵高36厘米,横长22米,以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叶至五十年代初始作为时间背景,以西宁砖包城墙外围为构图布局,以古城墙作为空间背景,集中展现了老西宁的古韵、民俗及民风。

《西宁古城古韵图》(节选)

《西宁古城古韵图》(局部)

画中的老西宁城画的就是西至西门,东到湟光,南至今天北大街小学附近,北至北门坡的这片区域。整个城池的城区面积并不大,城墙周边地区,也是当时西宁人主要的活动区域。随着西宁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老西宁的老城墙,老街道、旧商铺相继被拆除。城市的不断扩大是时代前进的脚步,但由于条件有限,关于老西宁城旧貌的图像资料很少。没有记录下当时生活的场景,成为了包括鲁峻先生在内的一代老青海人的一件憾事。

 

为了弥补自己的遗憾,也为了给后人了解老西宁旧事的风貌提供了一个形象化的资料。鲁峻先生以时光为笔,心血为墨,将西宁古城的历史风韵跃然纸上,呈现出昔日西宁古城的繁华景象。在这画中有赶集的、买卖的、闲逛的、听曲儿的、饮酒的、喝茶的,聚会的、骑马的,剃头的、搬运货物的、挑水的……大家神情各异,姿色不同。据统计,在《西宁古城风韵图》中共有人物1400多个,车马45辆,牲畜60头,骆驼12峰,店铺21家,小摊贩30多处。

鲁峻先生正在讲述长卷

参观的人们在长卷前拍照留念

在画卷的创作过程中,鲁峻先生力求用通俗的写实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古城周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选择了古丝绸之路的驼队、驮着柴米的毛驴、做生意的小贩、各种手工作坊、吹拉弹唱的曲艺社等形象的、富有诗情画意并且具有社会本质特征的事物、场面和情结加以表现。所采用的白描手法,更表现出了多个戏剧性的细节瞬间,艺术效果也更好。

 

在《西宁古城古韵图》里,充满了对生活的记忆重现和对渐渐消失的西宁古城风貌及过往生活的怀念。长卷书写着个体乃至整个群体的过往记忆。

 

纸上的老城池,是西宁人心里的最质朴、纯粹的西宁情。 

 

小档案

 

鲁峻 青海西宁人。

 

擅长版画、连环画。1965年毕业于省师范学校,1976年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美术系。1986年入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进修。历任青海省电视台副台长、主任美术编辑。作品有电视连环画《白龙驹的悲哀》,大型电视连续剧《格萨尔王》等美术设计,版画作品《牧归》、《湖畔》、水印木刻《哺》等参加全国版画美展。版画作品《潺》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连环画《北规雄》、《寓言三则》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