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税务在线 / 税收文化

分享到:

青年税务人 改革做主人

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作者:孙剑辉    发布时间:2018-12-25 14:30    编辑:杨叔文

  青年税务人    改革做主人

  税务系统的改革与我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几乎踏着同一节拍走到今天。1978年4月,财政部门在京召开会议,这是税务改革的一缕春风,“财政部税务局”由此诞生。1982年4月,国务院批准省、自治区税务机构升半格,局内可设处建制。1988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升格为国家税务局(副部级,归口财政部管理)。1993年4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家税务局更名为国家税务总局,升格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同年12月,由副部级调整为正部级。1994年实施分税制,国地税分设。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将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于是我们看到了国地税合并新机构挂牌。

  将时间节点拉回眼前,作为一名税务新人,自加入到这个大家庭至今已7个年头,对于新中国税收史来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于个人却有着太多太多的点点滴滴。记得刚进系统时,懵懵懂懂,由师傅带着熟悉环境,了解同事,接触业务,下户检查……有着说不出的新鲜感和因穿上制服的自豪感;但对本职工作稍有熟悉后,又发觉税收工作与自己之前的工作生活有太多不同,需要学习提高和历练的地方太多太多,因此产生了一定的焦虑感;工作一段时间后,懂得了税收工作无小事,无易事,没有哪项工作可以糊弄应付,发现要想达到自认比较理想化的状态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到了今天税务机构合并,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认为要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开好头,扎稳脚,要做好下面几个方面。

  要有奉献精神。青海省地处高原,海拔高、日照长,空气稀薄、环境恶劣,部分地区即便本地人都会产生较为强烈的不适感,更别说是内地的同志了。但既然那里有行政建制、有纳税人,我们就要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要到那里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是我们高原的特色,也是最基本的要求。

  要有契约精神。要坚持初心,近几年,全省各地通过公开招考选拔,选录了一批品学兼优、素质优良的新进公务员,他们刚刚开启职业生涯,对新工作、新生活有着良好的愿景,宣誓时个个满怀激情。但随着对环境的适应,对工作的熟悉,有些人可能会被其他因素干扰,偏离定位,失去初任时树立的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的劲头。但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中不仅要有一份工作,还要有一份职业。工作和职业最根本的差别就在于前者是为了完成某事而获得报酬,后者则侧重于实现自我价值,因此青年干部要以入职时的劲头和信念,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和理想并砥砺前行。

  要有工匠精神。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法治化进程的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的推进,精耕细作成为创新税收工作的强烈驱动器。要想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就需要技术型含量越来越高的人才。我们要拿出工匠一般严谨、专注、敬业的精神,积极利用一切条件进行学习,在不断打好基础的同时力争做到精益求精,更好的服务于税收事业。

  要有服务精神。服务好纳税人,是税务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方面,是一种大情怀、大格局。要时时想着纳税人,事事为了纳税人,急纳税人之所急,办纳税人之所需,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税务人,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作为新时代青年税务人,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作为新时代青年税务人,要秉持奋斗精神,保持良好心态,锻造健康体魄,培养高尚情操,在各方面培育和体现新时代青海税务新人的精神气象;作为新时代青年税务人,要在这次机构改革中找准方向,拿出“我是税务人改革做主人”的心态,把个人追求融入到“中国梦”“税务梦”之中,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进程中创造业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