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税务在线 / 税收文化

分享到:

做改革新时代的“答卷人”

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陈涛    发布时间:2019-01-28 17:15    编辑:钟晶

  七月似火,改革流金,全国八十万税务大军踏上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新征程。二十四年两轮回,曾经少年的意气风发到已至中年的双鬓微霜,面对国地税合并改革的澎湃浪潮,万万千税务人又一次见证了历史。国税地税改革承载着国富民强的希望,是完善税收体制、优化政府服务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增强10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自古以来,重大领域的改革从来都不是一路坦途,总会面对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俗语也有云:“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可见人合才能力合,力合才能事合。改革新时代为税务人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试卷”。站在新起点上,作为“答卷人”,税务干部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艰巨,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利剑出鞘,披荆斩棘,努力用满意的成绩赢得“阅卷者”的认可。

  掌握答题要义,明确改革“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思想,就是我们答题的重要“风向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不断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提供有力制度保证,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信息技术方面,改革进一步优化了各项信息系统运行功能和效率,弥补技术人员、系统资源不足的短板,构建安全可靠、科学先进的信息化资源体系。将答题要义始终贯穿于改革的方方面面,使得改革的航船能够行稳致远。

  把握答题要点,凝聚改革“定心力”。纵观历史,每一次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使一部分人利益受损,总会有人作出牺牲。古语有云:“计利当计天下利,要相忍为国,让利于民。”面对奔涌前行的改革浪潮,税务人要用“功成不必在我”不断砥砺自己,不以邻为壑,也不因汲汲于个人名利而自我矮化。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提出的“战略定力”重要理念,在落实任务部署时,擅于“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始终保持定力,保持清醒,保持从容,坚决服务改革全局,拥护改革决议,投身改革实践。敢于啃“硬骨头”,既能够打破既得利益的桎梏,也能够突破局部利益的狭隘、克服眼前利益的诱惑,共同承担起推进征管体制改革的重任。

  提高答题能力,撬动改革“抓地力”。当前,各级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挂牌工作圆满收官,紧接而来的逐级落实“三定”、逐级接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改革任务已“扑面而来”,改革已经挺进“深水区”,改革的最终目标能否转化为现实,就要靠行动来实现。要在系统上下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信息技术人员发扬劳模精神,不图虚名,不务虚功,竭尽全力整合现有的数据中心,评估梳理信息资源,调整优化网络结构,统筹利用系统计算存储资源,强化统一网络安全管理,整合征收系统数据,保障各类信息系统平稳运行,为纳税人和税务人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技术服务,全面提升税收征管效率,确保税收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的技术支撑。

  “分则力散,专则力全。”面对复杂、敏感、艰巨的改革任务,我们要变“五指张开”为“握指成拳”,集中力量,扭住关键,精准发力,答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