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税务在线 / 税收文化

分享到:

“廉”心三若

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藏族自治州税务局 杨丹丹    发布时间:2019-06-28 10:10    编辑:钟晶

  古语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廉字看似简单明了,但是要做到符合它,那就需要淡泊名利的心和自我审视的态度。廉如镜,照出人生追求,照出人生名利,照出人生百态,如果迷失了自我,跌入灯红酒绿的漩涡,也许一时之间心里得到了满足,但是往后余生却再也寻不回一份平静,一味淡然,一抹清香。廉字若有心,那必然是“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又或者是“历经艰辛成极品,自甘恬淡散清香”。

  “廉”心若茶,品一味幽香,保持源远流长。茶,经风霜,历雨雪,在时间的带领下,默默开枝,将自身的清雅淡泊之味尽数散开,让品茶之人在回味之时宁静致远,将自身也幻化成一杯清茗,不急不躁,静守清廉之心。

  喝茶讲究静心,如若心浮气躁,则不能品出茶的清香和悠远。自古文人雅士大多都讲究“悟茶”,从茶中修身养性,以茶悟德,以茶养廉,从茶中悟出规矩和立身之本。心指引着人如何看待世间百物,而“廉”心则是衡量眼界的标尺,茶道讲究修身方能养性,因此一颗淡泊名利的心可以抵御身边的诱惑,在成功时,除了肯定自己的付出外,还能够戒骄戒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在失败时,除了总结反思过往,还能够勇往直前,坚守初心。品茶需静心,清雅廉洁之士方能以茶养人,所以人们必须端正自身,才能真正做到“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

  “廉”心若水,映一湖清水,品味波澜不惊。水,无色无味,一眼望穿。水,波澜不惊,光明磊落。水没有形状,所以遮不住,藏不了,而水的品性取决于与其融合之物,自己却是不争名利,淡然处世。水的清白透明,也正是“廉”心的颜色。

  水,毫无杂念,因此,一个勤勤恳恳,清清白白的人才会体会到“廉”的含义。清水灌万物,水的包容溶解了所有不适的环境,带给生命活着的向往。清廉者,须海纳百川,方能达济天下,一个没有胸怀的人,是无论如何都无法做到廉政的。水清,则万物明,水浊,则诸事淡,世间太多纷扰,即入世则当为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心清了,方能耐得住清贫,守得住莲香。

  “廉”心若戏,唱一曲百态,看尽朝花夕拾。戏,生旦净末丑,百态人生。戏里看破红尘往事,但终究变幻万千,规矩原则都可以为环境所变,戏外则需讲究,始终洁身自好,立了规矩,“廉”字当头,人生方能有价值。

  浮世万千,不为环境所动,守得住原则,才能隔绝歪风邪气,这才是实现“廉”字意义的助力所在。戏外的人生唱什么角儿,就感悟角儿的淡然与初心,“宠辱不惊,来去无意”从容的体会“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廉者,虽历经百态人生,心却如一,不管身处何种角色,地位,都一如既往告诫自己清廉胜浮华,“不恒其德,无所容也”。

  “公生明,廉生威”,清廉者,不为繁华所动,不为名利焦躁,保持一颗平淡、宽广、有原则的“廉”心,方能在浮躁的环境中静心思已,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内不愧于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