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税务在线 / 税收文化

分享到:

妈妈不爱看电视

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作者:代建平    发布时间:2019-08-06 11:18    编辑:钟晶

  每当,茶余饭后打开电视机的时候,总能想起心中珍藏多年的一件事情。

  在我童年。晚饭后,我总会给母亲泡一杯茶,母亲一边忙着手头的活计,一边给我们讲故事。母亲没有文化,可母亲会唱秦腔,会讲《柳堡的故事》、《怒潮》、《英雄儿女》、《洪湖赤卫队》等好多电影故事。有时母亲讲得兴起还会唱起电影里的插曲:

  送君送到江水边,

  君的恩情永不忘,

  那有利刀能劈水,

  那有利剑能斩愁……

  每当此时,我都会听的如痴如醉。我曾问母亲,妈你现在怎么不爱看电影了?母亲总会捏着我的小鼻子笑着说上一句:“傻孩子”。傻什么?我不懂。

  八十年代初,参加工作的哥哥和姐姐对母亲说:咱家也买台电视机吧。母亲不仅不同意,还说:妈妈不爱看电视。那些年,吃完晚饭没有电视可看,我只有趴在桌边写作业,母亲总是坐在我旁边。她不认识一个字,她更不知道我都写的是什么,就这么默默看着我写。只不过她不再给我讲我已经看过多遍的电影故事了。有时,我说:“妈,你到邻居家看会儿电视去吧”。母亲老生常谈道:妈妈不爱看电视,妈妈就想看你写字。后来,我考入青海财经学校。母亲对邻里们说:“整天从早到晚老写老写,那么厚的书,都能背下来……”我听得出,那话里,有她的疼爱和骄傲。不管怎么说,祖辈几代没文化,毕竟出了一个读书人。可以说,是母亲用她真诚而朴素的情感,把我抚养成人。临行那天,母亲到车站为我送行,母亲摸着我的头说:“学到这个程度不容易,用功读书!”我默默凝视着母亲,她那已不硬朗的腰弯下了许多,头上过早地布满了白发。列车开动了,我看见母亲花白的头发在秋风中抖动着、抖动着……,我的眼泪禁不住簌簌而下。耳际边仿佛回响起母亲的话语:妈妈不爱看电视。这句话永远珍藏在了我的心底。

  如今20多年过去了,当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为人之父时,才真正理解了母亲。从旧社会过来的母亲,没进过一天校门,因而十分珍惜给我们创造学习的机会和时间。今年,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报停了有线电视。当天晚上,儿子问正在编制毛衣的妻子:“妈妈,你最爱看的韩剧不看了?”妻子回道:“你好好写作业,妈妈不爱看电视” 。天啊!这句巧合的话语,如同饶梁不断的歌谣,再次在我心头唱响。

  这缘于凡是母亲总把艰苦的事情都拦到自己身上,留给儿女的只有无尽的爱;这是一个让人心生敬意的爱;这是一首永恒的爱的赞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