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税务在线 / 税收文化

分享到:

“青绣”绣娘的美好新生活

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10:54    编辑:钟晶

  青海藏绣、土族堆绣、撒拉族刺绣、蒙古族刺绣等传统民族手工艺统称“青绣”,其中,藏绣与唐卡、堆绣并称藏传佛教三大艺术,是青藏高原特有的文化象征。目前,“青绣”已成为与“拉面经济”相得益彰的特色产业,是青海省广大农牧区妇女的特色手艺。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是“青绣”代表地区之一,尖扎县的藏绣起源于公元九世纪,距今已逾千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藏绣技艺日臻成熟,广受各民族群众青睐。2019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相继落地,尖扎县税务部门精准落实政策,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小微企业防范税收风险,为民族文创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原来经营企业,工商、国税、地税来回跑,现在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办税成本大大降低,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产品创新、参加展销、技能培训等方面。公司目前渠道更广了,销量更好了,从事藏绣的员工也从最初的四、五人,发展到了现在的二三十人”。青海炫嵌巴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法人公保热旦对公司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创业最缺的就是资金。现在小规模纳税人一个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免征增值税,这让我们经营者、创业者轻松不少!”谈到企业发展,作为尖扎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的一员,公保热旦感慨地表示,他组织绣娘们从事的藏绣主要用于民族服饰。一批像公保热旦一样的青年“创客”们,将传统藏绣与时代文化相结合,设计特色文创产品,将藏绣推向旅游市场。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激发了藏绣等“青绣”产业的活力,带动了农牧民脱贫致富。公保热旦动情地说道:“最近两年,我们投入14.08万元扶贫资金,开展了5期藏绣培训班,共计培训80余人次,人均资助近1700多元,带动5户家庭共22人脱贫;同时资助尖扎县四乡村镇1050名学生,累计捐助资金达18万元,这里面有减税降费的一份功劳!”

  目前,尖扎县作为“青绣”产业的一个缩影,当地从事藏绣生产和销售的小规模纳税人达十余户,受惠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户均全年减免税费约5000余元,减税降费帮助绣娘们“织绣”新时代的美好,在“青绣”产业的发展中展现农牧区妇女的尊严和价值,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