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税务在线 / 精彩图片

分享到:

减税降费,解锁更好的“中国智造”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10:59    编辑:钟晶

  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不仅给广大制造企业送去真金白银般的实惠,更促进了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各地“老企业”旧貌换新颜,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解锁出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造”新模式。

  从制造迈向“智造” “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晨光”“金陵金箔”“中车浦镇”……这些耳熟能详的南京“老企业”,陪伴南京人走过了几十甚至几百年的时光。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落细落实,这些“老企业”也在不断适应时代变化、探索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1865年成立的金陵机器局。在15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晨光集团见证了我国民族工业和航天事业的崛起,也经历了转型之变。“近十年来,晨光集团逐步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集团成立了高新技术企业金陵智造研究院,将在民用产业领域迈开创新的步伐。”晨光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建军说,“企业坚定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

  去年,晨光集团研究与开发费用超过4000万元,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0万余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约1.9亿元。今年4月以来,晨光集团仅增值税缴税较同期减少300多万元。胡建军表示,在转型的路上,有国家给力的税收政策、贴心的纳税服务,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位于江宁区的南京金陵金箔集团是南京市“老企业”的代表之一。制作金箔要先将金块打成薄片,再由金箔工人反复锤打,方能锤出“薄如蝉翼、软似绸缎、轻如鸿毛”的金箔。“然而,传统作坊式的工艺手法远远不能满足如今金箔市场的需求,我们更需要引入新技术,才能使传统工艺焕发新活力。”金箔集团董事局主席江宝全说。

  工艺改进和新产品的研发,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去年,金陵金箔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37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05万元,省下来的“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开始尝试现代化的金箔加工工艺。“减税降费使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工艺改进和新产品研发,让传统工艺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江宝全说。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始建于1908年,百年发展见证了我国现代工业、机车车辆工业的沧桑历程,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逐渐成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和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龙头企业。如今,该公司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迈上国际化道路,在国际市场展示“中国智造”的南京贡献。

  今年1月—7月,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317万元,增值税及其附加减免约723万元。“这些年,公司所得税享受15%的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鼓励自主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出台,利好不断加码,极大促进了浦镇车厂智能制造的发展。这些实实在在的税收好政策,让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孙景南说。 

  减税降费助力嵊州厨具行业腾飞

  改革开放以来,嵊州厨具企业凭借着敢想敢做、敢闯敢拼的韧劲,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牵手,突破了依靠贴牌、代加工、价格战致胜的传统老路,走出了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大道。2005年,“中国厨具之都”美誉花落嵊州。

  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嵊州市厨具企业的领头羊,曾获得“浙江省政府质量奖”。公司董事长孙伟勇形象得打了一个比喻:“厨具公司好比一棵树,在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各个阶段,都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滴灌。特别是今年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之大史无前例。仅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这一项,就可直接为公司节省近800万元的税款,再加上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等优惠政策,预计全年可减免近千万元,我们将省下来的钱全部用于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上,增强公司的发展后劲。”

  减税降费政策点燃了企业创新的热情。“我们紧扣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集中精力深耕集成灶新产品,使集成灶在吸油效率、安全操作、厨房装饰收纳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优势。”亿田智能厨电总经理陈月华介绍,今年3月份,亿田智能厨电历时3年时间研发出行业首款蒸烤独立集成灶S8,打破了行业风机后置式局限,突破了集成灶普遍“2+1”模式,首次实现“2+2”集成模式。

  “公司目前正筹备上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一对一给予税收辅导,从税收角度及时有效地为公司提供帮扶。”孙伟勇说,“现在税收政策和营商环境这么好,公司更要乘势而上,加快向产品价值链高端提升,擘画好公司发展新蓝图,加速向‘百年亿田,百亿企业’目标迈进。”

  减税降费激活力,企业发展迎机遇。在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服务的双重加持下,一批像亿田智能厨电这样在转型升级中跨越发展的厨具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生长,带动当地经济不断发展。

  好风凭借力中国智造扬帆向未来

  2019年上海厨卫展上,九牧集团有限公司展示了和华为共同打造的——“九牧云”智慧健康管家及超级套间,二者在智能终端的合作吸引了无数关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企业,也在不断增强或引入科技的力量,推动自身的转型升级,向“中国智造”转型。

  从生产厨卫五金到整体卫浴再到定制泛家居,近年来,九牧集团销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市场占有率行业居前,连续9年全网销售冠军。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企业家对创新发展的笃定,更是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好风”扶摇。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表示:“企业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2018年企业研发投入14641万元,按照75%的加计扣除比例计算,加计扣除额增加到了10981万元,相比之前50%加计水平减税近700万元,为产品创新提供了更多资金支撑。”作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九牧集团成立了制造技术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数字工业研究院、品类新品中试研究院。

  九牧厨卫有限公司税务高级经理徐婷也算了一笔账:“此次减税降费力度大,范围广。增值税降率、研发费用提高加计扣除比例、重点人群税收优惠以及地方性政策减免等一大波红利都惠及企业,1—8月企业享受减免金额超4千万元,单增值税税率由16%降低为13%这一项,就为企业节省了约2000万元的税费,真金白银的实惠,实实在在增加了集团资金流。”

  减的是税,增的是能力和活力。实体经济有了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减税降费的红利正不断显现。“我们将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良好环境,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说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