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三江源频道 > 三江源动态 正文
走基层·重点工程扫描:聚力三江源
 
http://www.qhnews.com   青海日报  2013-01-04 09:33
 

  青海新闻网讯  项目简介

  2005年1月,国务院第79次常务会议批准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同年8月,工程正式启动实施。《总体规划》总面积为15.23万平方公里,涉及玉树、果洛、黄南、海南州和格尔木市共4州16县1市的70个乡镇。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态保护与建设、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支撑三大类,22个子项目,总投资75亿元。

  项目意义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总面积36.3万平方公里的三江源地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这里成为我国乃至亚洲的重要水源地。因此,呵护好三江源这一中国大江大河的主要水源涵养区,维系黄河、长江流域的生态平衡,对中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西部大开发以来国家投资最大的生态工程,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自启动实施以来,始终牵系着太多人的关注与关心。

  现场见闻

  夏日的一天,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乡夏拉村牧民达日又准备骑着摩托车到县里草原站咨询饲草补播管护技术。那天,记者在他家的草场上看到,新牧草又扎下了根,长的又高又密。

  对达日来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就如“久旱逢甘霖”,让黑土滩“绿”起来,还他一个新的草场。他说,通过黑土滩治理后的草场每亩一年至少能收割干草500公斤, 1亩这样的草场就能养活1只羊,而当下多数天然草场需要10至15亩草场才能养活1只羊。

  工程实施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三江源草地系统退化趋势初步遏制,水源涵养能力整体提高,森林生态功能逐渐增强,水土保持能力明显提升,荒漠化面积正在减少,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三江源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2年是如期完成三江源一期工程最为关键的一年,是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综合管理工作的全面强化年。

  全年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结转项目投资2亿元,涉及退牧还草、水土保持、人畜饮水、黑土滩治理、封山育林、湿地保护、建设养畜、灌溉饲草料基地建设等工程。

  为切实把全年的各项工作做好,玉树、果洛、黄南、海南各州于年初便分别召开工作会议,认真部署全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制定具体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加强监督,确保目标责任落实到位,圆满完成年度计划。

  省三江源办建成了中国首个生态保护综合类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并通过了省级验收。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二期工程的尽早实施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与借鉴,为全国同类地区的档案工作提供了生动的示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为今后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档案利用、研究、编研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省农牧厅、省林业厅及时组织项目作业设计编制、审查和批复工作,为工程及早完成工程招标和开工建设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省环保厅高度重视生态监测项目实施工作,积极组织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七家单位通力合作,认真开展了2012年度生态监测项目的实施工作,取得了较详实的第一手监测资料,为后期生态成效评价提供数据支撑。

  项目区各州、县人民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克服了施工期持续降雨、运输成本加大、工程布点广等不利因素,精心组织,强化管理,狠抓项目实施工作,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截至2012年10月底,工程累计下达投资65.82亿元,占总投资的87.8%,累计完成投资62.6亿元,占下达投资的95%。能源建设、森林草原防火、鼠害防治、退耕还林草、小城镇建设、生态移民、人工增雨、沙漠化土地防治等8项工程已全部完成,2013年将全面完成《总体规划》任务,进行国家验收。

  (作者:解丽娜)

 
 
  编辑: 崔永焘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