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三江源频道 > 三江源动态 正文
“地球之肾”十年变迁 三江源湿地面积不断增大
 
http://www.qhnews.com   西海都市报  2013-02-24 08:48
 

  青海新闻网讯  2月20日,记者从青海省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经过十余年的保护,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的湖泊恢复到2000余个,重现“千湖之县”的景观。

  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地方,发挥着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巨大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三江源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中国以及东南亚的重要产水区。它以独特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寒冷气候和广袤的土地,储蓄了数量巨大、形态多样的水,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也是一座庞大的淡水资源宝库。

  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源区域内重要湿地、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核心保育区,经过十余年的保护,特别是实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以来,通过人工增雨、湿地保护、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森林防火、荒漠化治理和野生动物保护等工程建设实施,河流、湖泊、冰川、沼泽等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与恢复。其中,玛多县境内的湖泊恢复到2000余个,重现“千湖之县”的景观。

  据2012年9月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扎陵湖面积为558.5平方公里,鄂陵湖面积为676.7平方公里,分别比2011年同期增加了10.5平方公里和14.5平方公里;与2003年的遥感监测数据相比,两湖面积分别增加了74.6平方公里和117.4平方公里,湖水面积呈逐年增大趋势。监测区域内的黑颈鹤、斑头雁等鸟类的数量逐年增加,活动范围有所扩大,藏野驴、藏原羚等种群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湖区周围的生态环境正在恢复和改善中。

  近几年,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加强对扎陵湖和鄂陵湖两块国际重要湿地的监测和保护工作,设立了湿地植被监测点2处,野生动物兽类监测点2处,鸟类监测点6处,定期进行调查和监测。(作者:张蕴)

 
 
  编辑: 崔永焘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