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三江源频道 > 三江源动态 正文
三江源进入“冬虫夏草季”
 
http://www.qhnews.com   新华社  2013-06-03 09:50
 

  新华社西宁电 5月的长江源,草原尚未露出最明艳的嫩绿,一阵风雪后,又是云开见日出。忽冷忽热的天气对于大多数居住在三江源的居民来说却是一个好兆头。

  每年5月中旬到6月底,是三江源地区冬虫夏草成熟的季节,一阵风雪一阵晴的天气正好适合这种珍贵的菌类迅速成长。

  每年此时,习惯了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变身为“逐虫草而居”的“草民”。40多天风餐露宿的野外劳作成为大部分“草民”一年中最具有经济价值的付出。

  每年的虫草季,三江源的小学和中学都会放“虫草假”,眼神好、身体状的青少年加入到挖虫草大军中。

  冬虫夏草在中国被广泛认为是具有对抗肿瘤、提高免疫力等功效的珍贵药材,只生长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草甸和灌木丛中。

  它的成长需要自然众多的巧合——泥土中的蝠蛾幼虫体由于寄生在体内的冬虫夏草菌慢慢死去后,经过寒冷的秋冬,在来年夏季到来时,这种菌类从虫体内滋长出一个棒状的子座伸出地面。

  地处长江源地区、海拔4500米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立新乡卓龙沟,此时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随着虫草挖掘季的来到,短短的几天内已搭起了上百顶帐篷,形成了一个秩序井然的“草民部落”。

  3天前,村民们在沟口挂起了新的经幡。这已成为该地每年虫草季到来时必须的仪式。“希望佛祖保佑今年的草长得又多又好。”“草民”扎西彭措说。

  家住300多公里外的治多县索加乡的东珠扎西5天前开着一辆微型面包车带着全家6口人来到了卓龙沟。帐篷的一侧堆放着大量的方便面和饮料,在这个“部落”里,他显然更有经济头脑——临时的小卖部已经开始营业了。

  卓龙沟所属的立新乡岗查村二组是远近闻名的虫草丰产区。由于家乡不产虫草,远道而来的东珠需要向该村缴纳3000元的草山管理费取得“虫草采挖证”。

  对于来自县外的“草民”来说,需付出更加昂贵的代价才能在此安营扎寨。

  虽然缴纳了11500元的管理费,但来自甘肃省积石山县的马云深信自己能赚回本钱。“每年的5、6月我就在深山里挖虫草,其余的时间把虫草卖到西宁、广州,一家三口日子过得还不错。”他说。

  20日,是立新乡统一进行虫草挖掘的日子。乡长尼玛东珠说,为了保护草山,乡里每年都统一规定采挖时间,并根据草山承载量控制人员的进入,主要照顾本县内的人员。截至目前,立新乡已经发放了约1500个采挖证。

  天刚蒙蒙亮,东珠和妻子就拿着铁镐向沟里进发了。步行20分钟后,夫妇俩开始在一片陡峭的山坡上匍匐前进,盯着草皮,寻找虫草露出地面的子座。不到5分钟,东珠发现了让他眼前一亮的棕色。他将铁镐的镐头向土里一扎,再向内一橇,一块包裹着虫草的草皮就离开了地面,他小心翼翼地将包裹着泥土的虫草装进怀中,再将草皮填回坑洞,继续全神贯注地寻找……

  200多公里外的玉树州结古镇,牦牛广场自发形成的虫草交易市场上,今年的新虫草已经上市,人们聚集在一个个小摊周围进行交易。

  妇女们用毛刷将包裹的泥土轻轻刷掉,露出黄色的“虫体”。据观察,一条“虫体”饱满、长约4厘米的新鲜虫草价格在50元左右。

  玉树州副州长何占录告诉新华社记者,为保障虫草季草山的秩序,全州成立了州、县、乡、村四级专门工作组。在虫草季期间,组织专门的治安巡逻队保障安全,同时还派出医疗队在各乡巡诊。

  随着近年来“虫草热”的升温,虫草采挖已经成为三江源地区民众增收的主要手段。在部分主产区,虫草收入已占到年人均收入的50%以上。(作者:吴光于)

 
 
  编辑: 朵海平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