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三江源频道 > 三江源动态 正文
“千湖奇观”重现 三江源生态治理见实效
 
http://www.qhnews.com   新华社  2013-06-10 10:05
 

  新华社西宁6月8日电(记者/何伟)  来过青海贵德的游客,大概都对“天下黄河贵德清”留下很深的印象。其实,不只是贵德,在整个三江源地区,随处可见碧水蓝天。

  然而在上世纪末期,这里却并非如此。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鄂陵湖和扎陵湖畔,有一位年逾六旬的藏族牧民索保,他除了放牧还喜欢画画,用自己的画笔记录着当地山川万物变化。在索保家的一面墙上,有他上世纪90年代的画作,记者看到:大片草原枯萎凋零,沙砾遍地,不少雪山没了雪,相当数量的小河干涸……

  “姊妹湖”处于三江源核心地带。历史上,三江源地区水草丰美,湖泊星罗棋布,野生动物种群繁多,被称为生态“处女地”。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来源于此,有“中华水塔”之称。

  随着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加剧,三江源地区冰川、雪山逐年萎缩,草地大规模退化与沙化,水源涵养能力减退,面临严峻生态危机。

  国家着眼三江源山清水秀,2005年8月投资75亿元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自2006年起,取消对三江源地区GDP考核,把生态保护和建设列入项目区党委政府工作主要考核内容。三江源地区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约4000亿元,由于环境保护需要,这些矿产资源大多禁止开发。

  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晓南介绍,截至目前国家已有近70亿元投向三江源,目前这里的降水持续增加,过去很多萎缩和干涸的湖泊逐步恢复“健康”。

  以人工增雨为例。青海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戴随刚说,人工增雨项目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之一,总投资1.6亿元,作业覆盖范围55万平方公里。通过几年实施,三江源地区降水增加258亿立方米。

  鄂陵湖上,波光粼粼。果洛州玛多县三江源办主任李大伟告诉记者,三江源工程实施以前,玛多县境内4000多个湖泊一半以上干涸,如今基本上都恢复了,“千湖之县”又回到了人间。

  青海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05-2012年黄河上游、长江源区平均径流量分别为673.4立方米/秒和544.2立方米/秒,较上世纪90年代到2004年平均径流量分别偏丰29.2%和48.6%;三江源干流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以上标准,其中长江青海省界直门达国控断面、黄河国控唐乃亥断面与青海省界大河家断面水质达到一类。

  为从根本上遏制生态退化趋势,2011年底,国务院在三江源地区建立首个“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标志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有关前期工作已开始实施。

  青海省发改委主任吴海昆认为,这一举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三江源地区将被打造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示范区”,“大美三江源”将成为“美丽中国”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编辑: 王金秀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