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青海国防教育网
青海民族文化网
三江源国际摄影节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
海北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 :三江源频道 > 生态保护和建设 正文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正式启动 汪洋出席启动大会并讲话 骆惠宁主持 郝鹏杜鹰发言
 
http://www.qhnews.com   青海日报  2014-01-12 08:59
 

  青海新闻网讯 1月10日,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启动大会在西宁隆重举行。玉树藏族自治州干部群众在通天河畔通过视频与西宁主会场连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三江源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召开此次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准的二期工程规划要求,努力把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主持大会。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发言。

  汪洋在讲话中强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三江源生态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他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要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第3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三江源生态保护,要求从根本上遏制生态整体退化趋势,使支撑民族长远发展的“中华水塔”坚固又丰沛。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难得机遇。

  汪洋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长期以来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做出贡献的各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他强调,自2005年国家启动实施《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以来,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系统逐步改善,林草植被覆盖度快速增加,湖泊水域和湿地面积明显扩大,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功能不断提升,黄河源头初步重现水草丰美、生物繁茂的美景,对下游供水能力也明显增强。与此同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一个团结、和谐、美丽的三江源展现在世人面前。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汪洋指出,我们既要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也要清醒看到,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任重道远,必须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不懈地抓好规划实施,不断巩固扩大保护和建设成果,守住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他强调,第一,要加快创新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体制机制。这既是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基本要求,也是一期工程积累的宝贵经验。要加快构建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协调联动机制。三江源生态保护既是一场生态环境的保卫战,也是一场消除贫困的攻坚战。要按照区域功能定位进行分类指导,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实行生态移民,推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加快构建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中央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力度,支持青海统筹解决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基层政权运转和农牧民生产生活等问题。受益地区要加强对口援青,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保护建设区域与受益区域合作共赢的新局面。要加快构建三江源生态保护多元投入机制。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综合运用财税等政策杠杆,畅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渠道。要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探索开展三江源生态功能价值核算,健全监测预警评估机制,建立新型绿色绩效考评制度,引导地方政府和各级干部真正把工作重点放到抓生态保护建设上来。第二,要扎实抓好三江源生态保护二期工程各项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各项工作都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住工程核心目标,突出维护和改善区域重要生态功能,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强化科学治理,加快生态系统恢复;要紧紧围绕健全配套支撑,妥善处理好保护草原生态和发展现代畜牧业、保障农牧民收入的关系,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加强农村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搞好生态监测预警体系、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等配套工程;要切实抓好工程组织实施,强化工程管理,切实提高工程建设质量;要坚决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让公共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对三江源生态保护的组织领导。三江源地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三江源生态保护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帮助青海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主持大会时表示,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青海省有信心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切实把中华民族的生态屏障维护好,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不懈努力!

  郝鹏在发言中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部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顺利实施,为启动实施二期工程、全面推进试验区建设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二期工程规划治理范围扩大到整个三江源地区,并且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投资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标志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迈向了新阶段,对于青海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二期工程规划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支撑民族长远发展的“中华水塔”坚固丰沛。要精心组织工程建设,从根本上遏制生态整体退化趋势;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立生态保护和建设的决策、评价、管理、考核和生态补偿等制度,推动形成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投身生态保护建设的伟大事业,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高度自觉和行为规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加强协调,强化保障,全力推动试验区和二期工程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他强调,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努力打造大美青海升级版!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在发言中说,我们将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和青海省,切实抓好《总体方案》和《二期工程规划》的落实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工程建设目标;以科学务实的精神推动工程建设;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工程建设的根本动力;依据功能区划加强分类指导;加大政策落实和资金投入力度。

  玉树州州长王玉虎代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地区在分会场发言。

  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气象局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相关领导和项目实施区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作者:解丽娜 苑玉虹)

 
 
  编辑: 朵海平
 
 
评论 笔名:

发表标题:

  

相关文章
 
新闻搜索
关键字: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2005,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 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