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综述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1 10:46
 

  ——用行动铸就千秋伟业

  青海新闻网讯

  青藏高原的隆起,孕育了秀美无比的独特的高原湿地。“中华水塔”的生命之源,滋润了中下游流域广袤的土地,显现了大美青海的无限魅力。

  站在青海高原,关注三江源头,我们因“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这样的千秋伟业所震撼所感动,更因工程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一项项新突破新进展所振奋所激励。

  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项目各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和项目实施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及广大干部、工程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和各族群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工程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新的突破,生态立省战略彰显出人民福祉的深刻内涵。

  按照《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省相关部门和地区通力合作,尤其是在项目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下,《规划》确定的20多项工程全面实施,深入推进,实施三年多来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5-2008年,项目完成退牧还草3360万亩、围栏封山育林182.68万亩、退耕还林9.81万亩、治理黑土滩14.6万亩、地面鼠害防治8122万亩等等,工程实施区植被覆盖度得到明显恢复,目前,工程项目覆盖区水源涵养功能初步得到恢复,“中华水塔”功能有所增加,素有“千湖之县”的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又开始呈现出湖泊星罗棋布、波光粼粼的壮丽美景。同时,通过退牧还草、禁牧搬迁、鼠害防治、封山育林、黑土滩治理、沙漠化土地治理、水土保持等工程的实施,项目实施区草场恶化趋势减缓,植被恢复效果初显;通过小城镇建设、建设养畜、农牧民科技培训、人畜饮水、能源建设等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收入;通过科技培训、能源建设、禁牧搬迁、建设养畜等工程的实施,推动了城镇化进程,加快了二、三产业发展,促进了广大干部和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三江源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成绩来之不易,成绩浸满汗水。

  仅去年一年,省政府就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项目实施工作,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及时总结经验,固强补弱,为工程建设的科学推进创造有利条件。一年来,省发改委、省三江源办和省直相关部门和项目实施区更是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只争朝夕,精心组织,科学实施,修订完善前期工作方案,积极协调建设投资,注重发挥专家优势,规范项目审查程序,力求将所有项目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在项目中期评估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协作,全面配合,在建设中边评边改,在整改中力求实效,进一步提高了综合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同时,及早动手,编制“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方案,大大加速了三江源工程建设的发展步伐,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已成为青海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成功之路的重大实践活动。

  项目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把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省委书记强卫、省长宋秀岩多次深入项目实施一线视察、指导和调研;副省长徐福顺、邓本太、张光荣走向施工一线,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实施难点;省人大调研组、省政协调研组先后奔赴所有项目区,实地考察,现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生态立省”的发展战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省上下把生态保护和建设当作重要职责,进一步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持续快速发展。为把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的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落到实处,省三江源办受省政府委托与各州(市)人民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还签订了年度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项目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根据省委考核办的要求,及时分解、细化目标,突出责任主体职能,强化责任落实;各州(市)、县三江源办克服困难,尽全力协调落实年度目标任务,确保了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省三江源办还专门制定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2008年项目建设监督检查验收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工程实施的管理和监督检查。省直有关部门按照各自分工,对工程建设实施了“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检查,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

  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和配套的规章制度也为工程建设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2008年,我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立了项目实施监督的长效机制,实施了工程建设的月度通报,编制了工程建设档案管理规程。走过不平凡的2008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无疑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一年,项目新下达中央专项资金30000万元、禁牧搬迁投资4171万元,加之2007年结转至2008年实施的中央专项投资项目21602万元、退牧还草项目18400万元,四项共计74173万元。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当年任务目标为:完成2007年结转至今年的工程投资21602万元,完成2008年新下达项目部分投资11000万元,合计32000万元。截至去年12月底,全年共完成三江源工程投资52542.5万元,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而与完成建设投资同步的是,完成封山育林31.1万亩、沙漠化治理13.03万亩、重点沼泽湿地5万亩、黑土滩治理11.6万亩……

  截至目前,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自启动以来共下达专项投资243140万元,共完成投资221509万元,占下达投资的91%。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省还坚持“依托工程、实事求是、因地培训、因人培训”的原则,狠抓科技培训工作。2008年一年,就累计培训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1200人,培训农牧民2490人、转产牧民1620人,扶持科技示范户133户。并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为工程建设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通过深化教育,强化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全省三江源系统的自身建设。

  时光荏苒,难忘的2008年已经过去。踏上新的征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呼唤,青海将乘势而上,把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不断推向前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做出新贡献。(作者:解丽娜)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会议 就业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