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刚和他的“夕阳红”文艺宣传队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1 11:46
 

  青海新闻网讯 近几年,在土族之乡活跃着一支老年文艺队伍——互助土族自治县“夕阳红”老年文艺宣传队。他们深入到农村、社区,义务为群众表演文艺节目,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而说到“夕阳红”老年文艺宣传队,不得不说一下它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马克刚先生。

   马克刚先生2002年退休后就加入了当时的老年曲艺队,2004年大家选他担任曲艺队队长。当时的曲艺队,是几名爱好曲艺的老同志发起的、以演唱青海民间传统曲艺为主的老年人组织,主要在县老干部局活动中心室开展活动,自娱自乐,很少到社会上去演出。

   自从马克刚担任队长后,他发现传统的曲艺曲目较长,多数群众听不懂也不愿听。曲艺队队员是清一色的男同志,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他认识到,要想把这支老年曲艺队伍带好、带活、带出特色,仅靠拉拉二胡、唱唱曲儿是远远不够的,他决心对曲艺队进行整合,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乡亲们的面前。

   针对群众喜欢听流行歌曲,喜欢看小品、相声、舞蹈等节目的实际,马队长大胆地对原有的演唱内容进行了革新,并亲自挑选吸收了8名能歌善舞的女同志加盟,增加了相声、小品、快板、说唱、歌舞、曲艺等群众喜欢的节目,使演出内容更丰富,更精彩。为了不断提高老年文艺宣传队的演出水平,只要哪里有文艺演出活动,他便带领几名文艺骨干去学习取经。他还经常与县上的安纳歌舞团、文化馆联系,把青海“贤孝”、“打搅儿”、“道情”等一些传统曲艺进行改编,结合时代和形势,填入新内容,旧瓶装新酒。他们改编的平弦《总书记来到小庄村》、越弦《八荣八耻树新风》等节目,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宣传队组建初期,演出的乐器是自置的,演出的服装是临时借用的,演出的路费也是大伙儿自己凑的。马队长多次到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等部门争取资金两万元,为文艺队添置了电子琴、音响、折叠椅和20套民族表演服装及队服,极大地改善了宣传队的演出条件,也增强了演出效果。

   马克刚先生经常对队员们说:我们的老同志虽然退休了,但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更要老有所为。近几年,他带领老年文艺宣传队,先后编排了大量紧扣时代主题、结合土乡实际,内容丰富、脍炙人口的文艺节目。在2005年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宣传队编排了道情《党的恩情永不忘》、贤孝《“三个代表”在农村》和说唱《十唱共产党员一盏灯》;为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宣传队编排了越弦联唱《歌唱党的十七大》、秦腔清唱《十七大精神传四方》和舞蹈《走进新时代》等节目;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宣传队编排了相声《走向2008新奥运》;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马克刚和队员一起编排了小品《探监》、越弦清唱《八荣八耻一面镜》、道情《公民道德修养歌》;为宣传老年法的颁布实施,他们编排了表演唱《十唱老年法》;为宣传新农村建设,他们编排了相声《咱们农村新气象》、道情《十唱土乡变了样》、下弦《和谐社会夕阳红》、舞蹈《十绣平安家庭》、说唱《土乡人民奔小康》、小品《平安儿》;为宣传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和母婴保健知识,他们还编排了快板《母婴保健歌》、贤孝《近亲结婚害处大》、相声《结核病不可怕》等等。宣传队的表演风趣幽默,群众喜闻乐见。

   马克刚先生不仅热爱文艺工作,还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富有爱心的人。2002年下半年和2003年上半年,他为家乡威远镇古城村小学义务担任了一年的音乐教师;2006年他积极参加了老干部献爱心活动,到东和乡麻其村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送上了现金和慰问品;2007年“六一”期间,他带领老年文艺宣传队,到南门峡镇古边村小学看望慰问了140多名少年儿童,并与孩子们共同表演文艺节目;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抗震救灾捐款活动,还动员老年文艺队的成员踊跃捐款,为灾区人民送去了老同志们的一片心意。

  马克刚先生对笔者说,今后,我们要排练出更加精彩的文艺节目,达到活跃生活、寓教于乐的目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作者:广 梅 永泰)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保健 表演服装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