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营销:赵雅君的不懈追求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1 11:44
 

  青海新闻网讯人们常说,只要在春天播下过种子,就一定会收获整个秋天!在赵雅君的人生四季里,就有过多次这样的收获。——题记

  (一)

  其实赵雅君的名字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被许多人熟悉了。大家都称赞赵雅君是一位倾心于青海文化事业的商人,而更让人们不约而同地生发出由衷钦佩之情的,是他的与众不同的文化营销的策略。

  隆冬时节,也是青海高原上所有的生意都很萧条的日子。而2007年的冬天,赵雅君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忙碌过来的。他又一次扩大规模,投资近百万元开张了面积600平方米的一家大餐厅。

  赵雅君的餐厅一开业,就迎来了参加2008年青海省新年音乐会的俄罗斯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他们在赵雅君的餐厅里大快朵颐,享受着具有浓郁青海特色的清真美味,在高原传统与现代时尚交融的空间里,品味着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足迹已遍布阿根廷、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这些国际艺术家们对赵雅君和他经营的清真美味充满了惊讶和赞叹,纷纷和店主人合影留念……

  更让这些见惯了大世面的艺术家们啧啧称奇的,是赵雅君又一次别出心裁的大手笔———宽敞的大厅里,墙壁全部采用仿古砖贴面!虽然奢侈,但美观;更主要的是防鼠、防虫,更有益于顾客健康。

  这样的装饰,在西宁的餐饮行业是首例,也是一件新鲜事。

  超前的创意,不仅成了餐厅里又一道靓丽的风景,也赢得了又一次宝贵的商机。

  这就是赵雅君实施文化营销策略的不凡之举!

  (二)

  1986年夏天,胸怀大志,想干一番事业的赵雅君从新疆伊犁来到了青海,在省会西宁租了住房,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凭着回族人与生俱来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亲戚朋友的帮助,敢闯敢拼的赵雅君,走南闯北,在风雨坎坷中艰苦地追寻着、等待着实现淤积在他心头多年、要创一番事业的机遇降临。

  后来,小时候学习过几天工艺美术绘画的赵雅君,终于想方设法在西宁开了一家小店,经营起了玻璃工艺美术画。从此,他便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作画当中,而且画的品种也逐渐丰富起来,山水、工艺美术画等等,不仅深受着人们的喜爱,也描绘着赵雅君梦中的那个美丽世界……

  赵雅君并未就此而沾沾自喜,1990年代初,他把目光瞄准了当时在西宁方兴未艾的清真餐饮业。这一明智的选择,成为赵雅君事业的转折点———短短几年时间,赵雅君就把一间小小的饭馆,经营成了一家很有名气的餐厅!

  经济学家指出,所谓经营机会,是指市场上尚存在着的未能满足的需求。哪里有消费者的需求,哪里就有商品流通企业的经营机会。文化程度并不是很高的赵雅君深谙此道!

  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一个朋友主动来找他,说要和他合伙做生意。后来他们就合伙开了一家小餐馆,但生意并不景气。赵雅君费尽心思为餐馆谋划着出路,一连多天竟整夜睡不着觉。

  经过耐心的调查和细心的观察后,赵雅君发现,青海是一个回族穆斯林较多的省份,而省会西宁市的清真餐饮业更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的优势。但长期以来,规模小,档次低,软硬件设施滞后等问题几乎是一些中小餐馆的通病。

  这样的发现,让赵雅君寻找到了商机。

  凭借他多年从绘画中积累起来的美感,赵雅君首先把餐馆好好地拾掇了一下。他用当时在西宁还比较少见的壁纸贴了墙面,地上也铺上了复合木地板,还给桌子和椅子带上了色彩鲜艳的布料套子。

  这样的几个动作,使小店面貌焕然一新,顾客也一天天多了,生意就这样日渐红火起来了。没过多久,这个只有30多平方米的小餐馆在竞争激烈的西宁市城东区脱颖而出。有许多同行也开始纷纷效仿赵雅君,改善服务环境,改变经营理念。也就是从那时起,西宁市清真餐饮行业的竞争局面开始形成。

  (三)

  经过几年的经营和积累后,赵雅君的目光瞄得更远了。

  时时对西宁市的清真餐饮行业现状做了解和分析,既是赵雅君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同时也更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近年来,市场消费也正从价格、品种选择为主向价格、品位、氛围、服务和品牌文化等综合型方向转变,选择性和理性化消费特点显现出日趋增强的势头,消费者更加注重卫生、环境、特色服务的高标准要求。

  思路渐渐在赵雅君头脑里清晰了起来———要逐步满足个性化需求,打造有品牌、有特色的名牌餐饮企业。

  时下,大凡从事餐饮业的经营者,都深信开设酒家饭店地段要好、菜品要精、价格适中的要求。但在许多地方,酒店饭馆林立,而能够天天爆满、收益丰厚的却并不是很多。为什么有些餐厅不愁客源,有些却生意清淡呢?多年来一直关注和分析西宁清真餐饮市场的赵雅君认为,原因在于消费者大多是在寻求特色的风味、舒适的环境、适宜的价格、完美的服务,而不仅仅是想“吃饱”了事。因此,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从细微处入手,向消费者提供超值的“软性”服务,才能成为市场竞争的赢家。

  深思熟虑后,赵雅君和一位甘肃靖远老板合伙,投资24万多元,在西宁市七一路开了“雅君靖远羊羔肉”餐厅。无论从规模还是从档次上来看,都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虽然赵雅君经营的是青海的地方产品,但他却始终如一地追寻着把“青海特色”打造成“高原品牌”。这就是文化营销策略!于是,赵雅君的餐厅内便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短短几年,赵雅君创办的“雅君名膳”年经营额达到600多万元,安置下岗工人近百人。

  餐厅的生意火了,赵雅君的名声就在圈子里和圈子外都大了起来,也不断有同行们悄悄来到他的餐厅,表面上是来就餐的,实际上却在不动声色地探询着赵雅君餐厅硬件和软件的有机配套……

  凭借文化营销的策略,赵雅君具有鲜明特色的清真餐饮产业驶入了快车道。与此同时,他还注册成立了青海雅君西部文化传播中心,在今年年初,创办了企业内部刊物《雅君特刊》。赵雅君说,此举旨在进一步弘扬企业文化,树立起企业鲜明的形象,推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最终达到以文化管理企业的目的。以刊载弘扬企业的精神、理念、经验交流以及员工的感受、体会、杂谈等内容为主的《雅君特刊》一出刊,就成了外界了解雅君企业文化的一扇窗口。

  而今,作为已经是拥有两家较大规模的餐饮店,100多名员工的青海雅君餐饮有限公司的老总,赵雅君却依然风尘仆仆,为许多事情奔波着。

  每当餐厅里客人爆满,欢声笑语不断时,赵雅君总会告诫自己:一切才刚刚开始,需要推陈出新的东西还很多、很多……(作者:冷静)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寻求 布料 餐饮 收益 玻璃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