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多彩——国内著名摄影家看青海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1 11:17
 

  青海新闻网讯 九月的高原美如画。九月的高原如充满温情的女子,摘去羞涩的面纱,尽情地展示着婀娜多姿的面容。

  九月的高原,对于领略过江南风光的人来说,是如同吃惯了山珍海味后对草原手抓肉的品尝——江南之美,美的是秀气玲珑,美的是温润雅致,而青海高原的美,美在粗犷豪放,美在苍茫辽远,在这块高大陆上,看着各种生命形态鲜活并倔强地傲立,你能不为之感到愉悦,感到欢欣并为之动容吗?其实,欣赏高原的美,是一种境界。没有敢走昆仑的勇气,没有乐观向上的精神,没有一抹善于捕捉美的目光,你也许就发现不了这种独特的美。

  九月的高原,动物是最欢乐的。你看,连绵的草原上,铺满白云般的羊群,黑炭般的牦牛与枣红色的骏马,也悠闲地咀嚼着绿草,就那当口,或许从草原某处略过几声悠扬的牧歌,那一刻,真是叫人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草原上,还有各样的野生动物,有的奔腾,有的飞翔,有的高昂着美丽的头颅,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用惊奇的目光看着从身边飞驰而过的汽车,眼中竟没有一丝一毫的怯懦。与这些高原生灵的怡然相呼应,藏族人的游牧生活也同样富有情趣,现代化的砖房中冒出的缕缕青烟,与天上的白云相连相牵,更是给高原增添了几分安宁与祥和。

  你看,青海湖烟波浩淼,深沉豁达,每年四至七月,数万只候鸟汇集于不足一平方公里的鸟岛上,翱翔于蓝天,戏游于碧波,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你看,塔尔寺雕梁画栋,富丽堂皇;

  你看,柴达木盆地沙海无垠,气象万千;

  你看,日月山下草原辽阔,绿草如茵,浮云般的羊群与星星点点的帐篷绘成了诗一般的画卷……

  我的一位诗人朋友说,青海是被艺术选择了的地域。而被艺术选择过的土地,必然要具备被艺术选择的条件。大山脉的隆起,大江河的冲刷,高落差的海拔,于是,这片艺术的土地就在岁月的打磨中丰腴起来了;于是,这片土地上古老的艺术在智慧的引导下成熟起来了。

  独特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孕育了青海丰富多彩的摄影资源。在世界范围,青海省特别是三江源地区以地域辽阔、风物神奇、具有挑战性、神奇性、神秘性和原创力而成为摄影家和旅游者向往的天堂。

(作者:兰新天)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打磨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