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蒂·里比:青海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06-01 11:17
 

  青海新闻网讯 第一届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时,享誉全球的好莱坞“大腕”、美国蒙勒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总裁克里斯蒂·里比(Chris D.Nebe)先生初次来青海,摄影节是他得以与青海结缘的契机。2007年,算上这次参加第二届摄影节,克里斯蒂·里比已经是第四次踏上青海的土地了,用他的话说:“青海是一个只要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年逾古稀的克里斯蒂·里比说:“虽然东西方文化差异很大,但是,作为用镜头反映生活的人来说,爱上青海只是迟早的问题。今年,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开设了纪录片单元,这使我们用镜头说话的人有了更好的平台,有更多世界各地的人能分享彼此的不同视角,并萌生更多创作的思想元素。同样,对于青海,这也是让世界各国人了解她的一个窗口。”

  他的纪录片系列《神秘中国》在青海、新疆和云南等西部地区陆续拍摄。《神秘中国》系列纪录片,是赞美中国西部的文化史诗。采访中,他对青海的野生动物非常感兴趣,他信心十足地说:“在两年内,我打算把拍摄的侧重点放在青海,尤其是要重点拍摄青海的野生动物和少数民族特有的歌舞、服饰等。”

  克里斯蒂·里比说:“尽管我是德国人,生活在美国,但是,毫不谦虚地讲,我对青海的了解比有的中国人更多。我看了大量有关青海的书籍、影片,通过摄影节,我又多了一个进一步感知青海的途径。”说到这里,克里斯蒂·里比认为,青海的省会西宁有上海、温州、成都等地没有的优势,是一个旅游潜力十足的地方。他还提出一个大胆的构想,他认为,青海应该是一个四季都有旅游价值的地方,尤其是冬天,可以利用温泉吸引游客,可以利用冰冻的青海湖吸引游客。

  克里斯蒂·里比个人成果

  1985年拍摄的纪录片《继承者》在戛纳电影节获奖。1994年拍摄的纪录片《最后的商队》获得美国CINE奖。1999年拍摄纪录片《南京大屠杀》 。2007年在中国拍摄的专题纪录片《马可波罗的香格里拉》、《马可波罗的世界屋脊》(拍摄于青海省)在美国荣获第28届电视奖铜奖。蒙纳莱克斯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合作的纪录片《丝路之谜》正在拍摄当中,由克里斯蒂·里比编写、指导、拍摄,并由好莱坞公司后期制作。《神秘中国·丝路旋律》《神秘中国·新疆野生动物的乐园》两部纪录片,2007年4月正式开拍,2008年出版发行。   (作者:王运卓)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