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家魂牵梦萦的热土 郭润滋:和谐青海 吸引世界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06-01 11:17
 

  青海新闻网讯

  9月27日,一场秋雨在古城西宁营造出了一种酷似江南的意象,这样的意象令来自上海的摄影家们感到西宁是这样亲切。在秋雨中端详摄影家们带来的那组名叫《上海摄影家眼中的青海》的摄影作品,我们感受到了缕缕来自长江入海口的深情祝福。

  青海是摄影家魂牵梦萦的热土,二十年来,郭润滋这位63岁的摄影家曾多次来青海采风创作。他的足迹几乎走遍了青海的山山水水,他的镜头曾无数次聚焦于生息在青海的万种生灵,他是青海的老朋友了。

  回想起自己二十年前来青海拍照的经历,郭润滋感慨万千。他说,二十年前青海的交通状况十分落后,为了拍摄阿尼玛卿雪山,他坐着一辆北京吉普车,颠簸了好几个小时才来到了阿尼玛卿雪山脚下。今年7月故地重游时,郭润滋意外地发现,那条通往阿尼玛卿雪山的土路依旧是当年的模样。当地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郭润滋,二十年来,青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不是没有钱投资修路,为了保护生态,有关部门特意减少了对自然景观人为的破坏,这样的举措使得青海较好地保持了原始的地理风貌。听了这话,郭润滋的眼睛湿润了。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被人为破坏了,这就是流失了的摄影资源和旅游资源呀!”郭润滋曾目睹过城市扩张过程中对自然的破坏,他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有着最直接的感受。

  “人与自然,和谐多彩”是本届摄影节的主题,这也是青海留给郭润滋和他的同行们最突出的印象。“在青海我看到了一幕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和谐共处的可贵画面,这样的画面定格于影像,必将会被世人关注。”来自上海的摄影家们用作品传递着这样的理念。青海令摄影家们激情澎湃。

  郭润滋说,上一届摄影节,他和同事们给青海的观众带来的是一组反映上海城市建设的摄影作品,有一个观众看完作品后感慨地说,上海已经被很多人熟识,可青海始终处于“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尴尬境地,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青海,关注青海。正是这句话给了郭润滋和同行们创作《上海摄影家眼中的青海》主题摄影的灵感和激情。

  “保持原生态并不意味着要放弃发展和开放,我们目睹了青海的发展和变化,同时,我们也留意到了青海渴望能够发展的迫切心态。作为一名摄影家,我们有责任对此担负起应尽的义务。摄影节为青海对外宣传搭建了一个平台。”郭润滋说。出于这样的想法,今年六七月间,郭润滋和同行们来到了青海。玉树、祁连、果洛……他们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青海这片高天厚土的独特风采。

  人物档案

  郭润滋 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理事、上海摄影家协会理事、上海摄影家协会工业分会常务副主席。

  从事摄影至今已有41年,1981年,获“全国十大青年摄影家”称号。作品《山道弯弯》被美国《地理杂志》刊用。在国内外获奖作品达130多幅,拍摄大型画册近20本。代表作有《山道弯弯》《加瓦》等。2004年《建设中的青藏铁路》(组照)获第二十一届国展优秀奖;《走近下山湖》获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册社举办的“西施杯”全国摄影大奖赛专业组银奖。(作者:李 皓)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