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君:以感恩、关爱的情怀展示百姓生活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1 11:17
 

   青海新闻网讯 “用自己的灵感用心去拍摄出个性,不虚不假真实地拍摄出身边百姓的酸甜苦辣,这是我多年不变的拍摄方向和动力。”第七届中国摄影艺术节金像奖获得者王铁君的一番感言,道出了一个来自基层摄影家的心声。

  这个在江苏徐州北方氯碱公司从事工会管理工作的摄影家,在20多年的拍摄过程中,始终将镜头对准老百姓,对准普通人的生活,在他看来,以感恩、关爱的情怀展示百姓生活,用相机记录演绎人间真情,其实是一个摄影家最深切的生活积累与展现。王铁君始终将自己看成是一个精神的寻觅者,总是立足于自己熟悉的生活圈子,背着摄影包在每一个他熟悉的角落里去探索,去发现。恩爱的夫妻、竞赛中的运动员、胡同口的老人、挥汗如雨的民工等平凡的情景都是王铁君拍摄的主题。像他的《真情挡不住》虽然是老生常谈的题材,但他抓拍的瞬间却很生动:杯子下面滴滴答答的水珠,教练员奔跑的姿势,无不让人为这位教练员对他的残疾队员的关心呵护生出敬意。王铁君正是用这种纯粹的摄影艺术来表现真实美丽的世界的。《爱情故事》、《编织明天》、《压力》等一幅幅朴实、真挚的画面不仅唤起了人们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也体现出一个摄影家的志趣衷肠,尽管它们没有多少新闻要素,但是其中所闪现出的超乎寻常的美却总是让人难以忘怀。

  作为一名基层摄影家,王铁君总是通过参加各种摄影大赛来检验自己的摄影创作水平。他说,第二届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我能够领略这么多知名摄影家的作品,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他笑着对记者说,我去过川藏,青海是第一次来。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秋雨,这和原来的感觉不一样。因为在我的想象中,青海应该是很少有雨的地方,结果青海空气清新靓丽,人们很热情,我要用我的镜头表现这里的人文、服饰和民族文化。(作者:王琼瑶)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编织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