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矍铄的袁廉民:我要用相机记录青海的万千景象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1 11:17
 

  青海新闻网讯 见到精神矍铄的袁廉民,我很难将其与75岁的高龄联系起来。作为国家一级摄影师、第七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他的高龄似乎又与他精妙绝伦的摄影艺术相契合。凡是欣赏过袁廉民的黄山风光摄影作品的读者与观众,无不为其境界而称奇。那些松云氤氲的摄影作品,充满诗情画意,既是景物与情思的融会,又是动静与虚实的统一。袁廉民说,他是在1971年首登黄山的,之后很快被其多姿的峰峦、变幻的烟云、磅礴的气势所震撼,从而一见钟情,魂牵梦萦,30多年来登山不辍,为其传神写照。就这样,袁廉民一次次投入黄山的襟怀,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去发现黄山的魂魄。在他的作品中,山、石、松、云都浸润着他的情感,似乎这些自然景物都是有灵魂、有性情的。作品《松魂》以峻峭的峰峦、浩瀚的云海,烘托着双龙松遭雷击后仍挺立峭崖的劫后雄姿,以此来象征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

  袁廉民一直在探求民族形式的风光摄影。他认为“物貌的具体姿态,不仅仅取决于自然生活和自然运动中的现象,同时也取决于审美者的观察点。”他对记者说,青海是我非常向往的美丽的地方,朴实的人民给予了我丰富的营养,我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青海阳刚苍茫的万千景象。(作者:王琼瑶)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