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海大美永远延伸…… 访吉狄马加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1 11:18
 

  ——访副省长、第七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执行副主任吉狄马加

  青海新闻网讯第七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隆重开幕了,今年三江源国际摄影节的亮点是什么?对于我省有何重要意义呢?9月27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副省长、第七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中国(青海)三江源国际摄影节执行副主任吉狄马加。

  吉狄马加告诉记者,首届三江源国际摄影节的成功举办已使之成为我省的文化品牌,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与首届相比,今年摄影节具有八大特点:一是规模大,参与摄影家多,共有300多名中外摄影家参加。参展的7000多幅作品都是当今摄影界的杰出作品,代表了中国摄影界的最高水平,堪称一流摄影展。最重要的是,这一届摄影节与第七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并列举行。该节代表中国摄影艺术的最高水平。“两节”同时在我省举办,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因此,无论是从规模、影响力都大大高于上一届。二是具有国际性。无论是作品内容,还是艺术性都达到很高的高度。来自十多个国家的摄影大师的作品参展。其中包括美国著名的摄影大师亚当斯。亚当斯是二十世纪地位显赫、影响很大的摄影师。他的专题展关注生态环保,其作品具有启示意义。三是摄影界最高奖项在我省颁奖,并举行别开生面的颁奖晚会。大师们带来的新作品,特别是记录青海、表现青海的作品,极大地提升了我省文化的影响力。大师们精湛的技术、广阔的文化视野也给我省摄影家以启迪。四是举办了国际纪录片展播,集中展播了美国Discover、四川电视台和五洲传播中心等提供的数十部中外优秀纪录片。五是参展作品突出了“大美青海”,摄影师们通过特殊的艺术视角发现青海,展示青海“大美”,对青海自然风光、人文地理、民族宗教和世俗生活予以全方位展示,突出表现青海之美,主题鲜明,既照顾不同风格作品,同时也将青海作为很重要主题内容展示。这将会很好发挥宣传青海的窗口作用。六是请摄影大师举办各种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讲座,增加了“两节”技术含量。七是《历史是这样走过》老照片展览,展览反映了青海历史,也让人们认识历史,深刻地感受到青海的巨大变化。八是开通了三江源图片交易网,这是我省文化产业新的尝试。

  在谈及众多摄影家为何钟情青海时,吉狄马加饱含深情地告诉记者,吸引力缘自“大美”。特殊的地理差异、人文历史,特别是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为艺术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资源。青海地处世界屋脊的地理环境,自然与人文资源的丰富性和特殊性,构成了青海与众不同的风貌和内涵,是摄影艺术的宝库,是摄影家展示才华、创造辉煌、交流艺术的舞台。特别是三江源地区以地域辽阔、风物神奇,具有挑战性、神奇性、神秘性和原创力而成为摄影家和旅游者向往的天堂。摄影节之所以被外界广泛认可,很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她的高海拔和挑战性。特殊的地理文化+摄影创作+政府支持,这三大因素是三江源国际摄影节成功的关键。

  对于摄影节的意义,吉狄马加思考得很远也很深刻,他认为,摄影节对宣传青海作用功不可没,将会产生长时间的辐射效应。特别是从环境保护、关注人类生存的角度而言更是如此,无论是从摄影节承载的意义,还是先进的思想、理念而言,其意义和价值如何评价都不为过。如今伴随全球经济飞速发展,全世界都面临着如何处理人和自然、经济和环境的关系问题。在我们的精神生活中,是摄影给我们留下了瞬间美,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更重要的是提醒人们凭良知关注地球、关注人类的生存状态、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人类得以生生不息的根本。特别是青海72万平方公里土地就有30万平方公里处于三江源保护区,高山大湖的保护、民族文化的延续、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命运,这都是摄影节延伸出来的很多东西,其意义远远超过摄影本身。

  吉狄马加乐观告诉记者,他相信,在地球第三极,不管是特殊的地理方位、还是特殊的文化内涵、多样性文化、生物和多种文化共存,将会给摄影家提供更多的“食粮”。尊重文明、尊重环境、尊重自然,将是摄影节永远追求的方向。

  最后,吉狄马加还告诉记者一个秘密:今年摄影节所增加的纪录片展播,是为明年三江源摄影节暨世界山地国际纪录片节做准备的,相信明年摄影节会更精彩。(作者:英子)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交易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