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大地任我行 大美留心中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01 11:59
 

  青海新闻网讯 九月的古城西宁,沉浸在摄影和影视艺术的海洋之中。来自世界各地以及国内各省、区、市的来宾在节会现场,和西宁市民一道,共同享受着又一次视觉的盛宴。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杨伟光先生在谈到这次青海的“两节”盛大举行时说,青海是山地纪录片和摄影资源极其丰富的地方。三江源之大、青海湖之美、昆仑玉之珍、高原之雄伟、草原之辽阔、戈壁滩之磅礴、人文景观之丰富……都会给纪录片和摄影艺术工作者以巨大的震撼和创作灵感的激发。这位原中央电视台的“掌门人”在谈到山地纪录片展示时说,纪录片和照片并不是简单地复制事实,而是影视艺术和摄影艺术工作者的艺术创作,是艺术家创作灵感的产物。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揭示出或者升华事物的内在之美。优秀的纪录片和照片的创作、解读和审美是超越国界的。所以,这届三江源国际摄影节暨世界山地纪录片节集中这样多的优秀纪录片和摄影工作者到青海,一定可以创作出许多富有震撼力和富有内涵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将成为青海高原的一张张绚丽的名片。

  在展览大厅,观众们在一组反映青海山地秋色的作品前流连忘返。这就是摄影家查利的青海专题展扳。查利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青海省摄影家协会理事。由于热爱西部风光,全身心投入了祖国西部大自然怀抱之中,5年间先后12次前往青海采风。查利先生在摄影爱好者和记者们的要求下,给大家展示了介绍自己的个人立体名片——《查利的青海情》专题片。通过幻灯片集中展示Fotoman612、617及624拍摄的大量精美、壮观、气势磅礴的宽幅自然作品。然后与影友进行互动,交流自己对摄影、摄影师的理解和自己独特的西部情。

  摄影家梅生先生忙碌的身影是青海影迷们最为熟悉的。在谈到这次参展的大量有关青藏高原人的生活作品时,显得十分自豪。他说,刚开始我看到很多摄影家到青藏高原,我对它也是从刚开始的猎奇,对高原的那种生态产生了那种视觉上的好奇和心理上的好奇。但这时候大家拍的都是风光,大高原确实美丽,但是一窝蜂地拍完风光之后,再看我拍的风光和其他人拍的风光就差得很远,我在拍风光上,技术上没有什么问题,我觉得对青藏高原这块土地,一个摄影师看的心态不同,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感受。

  在张宏伟、孙海波的《汶川大地震纪实摄影展》的作品前,许多观众默默肃立。尽管观众们在报刊上看到过很多已经熟悉的摄影作品,但他们的作品选取的角度更加特别、展示的画面更加让人产生强烈的震撼。受灾妇女脸颊上那一滴浑浊的泪珠、废墟上那一面不倒的国旗都重新唤起了观众们对那场大地震的深切记忆。张宏伟说,我们选这样的作品参展,就是要表现这样的主题: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所遭遇的最深重的一次灾难;这也是我们这个民族无比坚强、空前团结的见证……

  由于节会期间各项活动较为集中,青海电视台在夜间特邀重庆、贵州、内蒙古、西藏等兄弟台的纪录片制作人,就今后纪录片如何进行市场化运作、各台形成联动等新话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重庆电视台表示要在这次山地纪录片节上准备购买优秀纪录片的意向;青海电视台负责人也表示,今后打算开辟《世界山地纪录片之窗》栏目,以进一步加强纪录片的制作和播出,把青海电视台真正打造成山地纪录片的研创基地。又一次视觉盛宴,在金秋的高原拉开了帷幕;又一次艺术家们的聚会,让青海高原充满喜庆…… (作者:张翔)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