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纪录片凝聚关注的激情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01 11:59
 

  青海新闻网讯 玛莎•福斯特,现任美国生动地球电视台执行董事长。作为一位国际电影电视纪录片方面的专家,玛莎•福斯特曾与世界各地的制作人、广播公司、影视节、大学、博物馆开展广泛的合作,并在传媒领域作出了显著成绩,获得过5个艾美奖。谈到与中国的渊源,玛莎•福斯特饶有兴致地说起在1997年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举办的风城国际纪录片节上,第一次看到的有关“船夫”的中国纪录片时的情形。她说,中国的纪录片远比我想象的要精彩得多,纪录片中所表现出的“船夫”的动人情节,不时让观众产生共鸣。就是在这次风城国际纪录片节上,玛莎•福斯特作了题为《为国际市场制作社会类纪录片》的演讲,她讲到了《北方的纳努克》。这部人所共知的、纪录片之父弗拉哈迪的开山之作,不仅开创了用影像记录社会的人类学纪录片类型,更是世界纪录片的光辉起点。同时她还讲述了人类入侵野生动物私生活是否道德的问题。她说我讲的这些或许并不能够得到人们的回应,但是,在我看来,这就是纪录片人应当承受的责任。纪录片是纪实的,是原生态的,“纪录片应向观众提供他们所寻求的历史、场景或对前景的展望。”凭着对中国纪录片的初步了解,玛莎•福斯特开始多次访问中国。她看到,在中国,作为电影(电视)的初始形态——纪录片,已经成为一种无所不在的影视形态,中国是一个“纪录片的社会”,一个个民族“原生态的”故事——那些被记录的故事,所满足的已不仅是本国观众,而且是全球观众的心理渴求。

  同样作为2008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玉昆仑”奖国际纪录片评选委员会的评委,玛莎•福斯特是第一次来到青海。她认为这里的山地历史文化很丰富,经济的、社会的、环境的多重意义就是此次山地纪录片的根本意义所在。对于把山地形容为江河的“天然水塔”、自然资源的重要聚集区、生物多样性的宝库和生态环境的重要屏障的提法,玛莎•福斯特备加赞赏,她认为,在人类活动改变和影响地球环境的过程中,山地系统是最敏感的区域。而以山地为主题的纪录片则从生命底层思索生命的答案,以人性化的视角触及人们的生活,深入人们的内心,她相信,山地纪录片将会凝聚起纪录片人的激情与热忱,去回应这个世界。(作者:王琼瑶)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寻求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