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是大地母亲最亮的瞳仁——桑恒昌访谈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06-02 17:42
 

   8月9日,首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诗歌朗诵会在时断时续的小雨中进行,与会的各国诗人用母语激情朗诵了他们创作的诗歌,高原古城西宁笼罩着浓浓的诗意,笔者有幸与诗人桑恒昌交谈。

   问:桑老师您好,有评论说您是中国诗歌史上,乃至世界诗歌史上第一个整部诗集都是献给母亲的诗的人,什么原因促使您完成了这样一个创举?

   答:这部诗集是《桑恒昌怀亲诗》,我认为有了这样一本诗集,我才能无愧于地上和地下的父母。每个人对父母都有强烈和真挚的感情,但写出的诗歌达不到人们内心所要求的那种愿望,所以就很少再写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东西。我12岁就失去了母亲,母亲去世后十几年,我开始不间断地写一些关于母亲的诗歌,试着用诗的巧妙方式和独特意象来表达感情,经常不断地积累、运用,最后一发而不可收地完成了这样一部诗集。

   问:您认为诗歌怎样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情?

   答:诗必须有真情、有诗意,剩下的就是想象,但必须是意象飞腾,写出来要有力度,诗歌应在真情和诗意的背后加上艺术色彩。我觉得艺术的成分就是审美的成分。内心的真情实感如果经艺术加工和推敲是相当有冲击力的,可以达到“寸铁杀人”的效果。

   问:您能用一句诗来描述来到青海的感受吗?

   答:青海湖是大地母亲最亮的瞳仁。

   问:您参加过很多诗会和诗歌节,能否和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作一简单的比较?

   答:安徽的马鞍山诗歌节是中国较大的一个诗歌节,诗歌节是通过文学艺术来传播文明,两者无法作具体比较。但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是由西部省份举办的诗歌盛事,说明青海省的文化战略眼光比较长远、文化视野比较开阔。三十多个国家的诗人聚集在这里,来赞美和讴歌这样一个偏远地区,他们要把在青海这几天的“诗意生活”带到他们的国家和地区,这就是“文化先行”的发展道路。青海将通过诗歌节为世界人民所了解。相对而言,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和其他诗歌节比较,它的规模和文化内涵更让人震撼。

   问:能谈谈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留给您的印象吗?

   答:首先是博大、深刻;其次是匠心独运。青海通过这样一个独特的方式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传播出去,展示了最具魅力和内涵的一面。在塔尔寺,信徒在虔诚地磕长头,令许多诗人的心灵有强烈的震撼;土族的轮子秋、安召舞都是一些很雅致的东西。通过诗歌节来推介这些民族文化,效果无疑是巨大的。这次活动安排很紧密,每一步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可以看出青海省委、省政府对本届诗歌节的大力支持和青海人民对诗歌的关注和热爱,这是一个地区长足发展的推动力,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所在。

   问:40年前,您由于进藏的需要在青海呆过几个月,现在您来到青海参加国际诗歌盛会,您想对青海人民说点什么?

   答:很高兴第二次来到青海,而且来参加这样一个国际诗歌盛会,这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由于诗歌而显得更加神圣。我希望青海湖国际诗歌节越办越好,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柏林诗歌节、华沙之秋诗歌节等一样成为诗歌品牌节日。无论谁来到这个充满诗意的地方,我想它必将会走进他的心里。(衣郎)

   桑恒昌,原《黄河诗报》社长兼主编,编审,现任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迄今出版诗集13部,主要有《桑恒昌抒情诗选》《桑恒昌怀亲诗》《桑恒昌短诗选》等,作品被翻译成英、法、韩文发表。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策划 
 
 
  编辑: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