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门源刘氏是刘邦之后吗——探秘百年家谱(上)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06-05 15:30
 

  青海新闻网讯 20世纪40年代,我省地方史学者魏明章先生,在同事刘德新家中偶然看到了18本发黄的家谱,“门源刘氏是北宋丞相刘沆后裔”的消息因此轰动一时。

  在《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中有刘氏家族杰出人物的记载,这在宋史和其他文献中无从查找,仅保留在刘氏家谱中,青海地方史研究学者言,它可补《宋史》之缺。

  根据《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中的记载推理,门源刘氏渊源可以追溯到汉高祖刘邦。那么,门源刘氏是刘邦之后吗?

  家谱是中华民族三大文献(国史、地志、族谱)之一,是珍贵的人文资料,对深入研究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经历了风风雨雨后保存了下来,这个家族的后人也被魏明章先生找到。之后,魏先生被北宋仁宗时丞相刘沆后裔撰写的族谱深深吸引,多次前往刘家研读。半个多世纪以后,青海省档案馆张寿年、董继瑞、张国正等同志来到门源县刘宪州家中,看到保存完整的家谱后欣喜万分。得到刘氏家族同意后,他们将族谱带回西宁复印,收藏于青海省档案馆。

  深秋时节,记者采访了耄耋之年的魏明章先生。初修于南宋绍兴十六年(1146年),四修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的《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在老人的讲解下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是怎样发现的

  《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且保存极其完整,其中详细记载了刘氏家族繁衍的过程和重大事件。那么,它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20世纪40年代,喜欢收集青海地方历史文献的魏明章先生在门源县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同事刘德新家中看到了18本发黄的家谱。魏先生知道,家谱是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具有很强的真实性。好奇心驱使他仔细翻阅,看后魏明章被吓了一跳,他没想到自己的同事竟然有这么深的家族渊源,这是不是自己看错了?当他捧读再三后,心头的疑虑消失了,魏明章知道,门源刘氏是北宋丞相刘沆后裔,这一发现在青海地方史研究上有重大的意义。

  经过缜密考证后魏明章发现,《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中记载的刘氏家族中杰出人物,在宋史和其他文献中很难找到,极具研究价值。魏明章说:“该谱于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根据宋代老谱成例,修成了《楚南通谱》。到了嘉庆十五年(1810年),绩修南衡支谱,咸丰元年(1851年),编辑三修。四修族谱,是光绪三十年(1904年)甲辰本,就是门源县发现的,领谱号为‘长字号’(该谱共印一百册,领谱字号,编为五言俚句,其中六句为‘南街秀揖长’,分发给刘氏各房保管)的《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门源刘氏是刘邦之后吗

  李逢春先生是我省地方史研究学者,他认为家谱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周代已有史官修谱制度并撰有《世本·帝系篇》。尽管先秦《世本》早已亡供,今本《世本》是清人所辑,但从辑有的篇目可见,《世本》汇集了中国自黄帝到春秋各代天子、诸侯、卿大夫的世族谱系,是一部对前代和当代各血缘集团系谱综合性的总谱。可见,家谱对于家族姓氏的演变有严格的记载。那么,《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是否能破解刘氏渊源之谜呢?

  门源刘氏是北宋丞相刘沆后裔,刘沆的先祖又是谁呢?魏明章先生从刘氏家谱中挖掘考证后,得到了一个惊人的结论,这个结论还要从刘姓的发展演变开始。

  相传远古尧帝的子孙中,有一个叫刘累的了不起人物,传说他能驯化龙和驾龙飞奔。《泰和刘氏先得录》的序文,记述最清楚:“唯刘姓出自祁,其后生子有文在手曰刘累……”可见,刘累就是刘姓的始祖,也是我国最早的刘姓之一。先秦时期,刘姓是个小姓,特别是源自尧帝后裔的刘氏,在先秦时期更是默默无闻的家族。刘邦建立汉朝后,源出尧帝后裔的刘氏一跃而成为中华国姓。从那个时候开始,刘姓的谱牒应该是当时最完备的谱牒。凡是皇族成员,都统一由国家登记在册,其传递世系,一目了然。刘氏同族得到了封地,成为王族成员,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封他的弟弟交为楚元王,楚元王定都彭城,成为南楚刘氏世系的开始,也就是今天门源刘氏先祖。所以,魏明章先生确定了刘沆和刘邦的关系,也就确定了门源刘氏和汉高祖刘邦有直接的关系,他们是刘邦之后。

  青海省档案馆寻宝藏

  魏明章先生说,青海省档案馆中有《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的复印件,可以先从那里了解一些情况。

  那天,记者来到青海省档案馆,在张景珍老师的帮助下看到了《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的复印件,打开后就被娟秀的小楷字吸引了,叹为观止。张老师告诉记者:“家谱的形式有多种。在文字家谱出现之前就有口授家谱和结绳家谱。后来,人们有的用图表裱制垂挂于中堂的,也有的装订成册供家人翻阅的。历史上,官宦人家一般都是采用装订成册的家谱。而平民百姓、经商士绅、豪门则多为悬挂供后人供奉的图表式家谱。家谱的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世系图,既某人的世系所承、属于何代、其父何人;第二部分是家谱正文,是按世系图中所列各人的先后次序编定的,分别介绍各人的字号、父讳、封爵、享年、卒日等;第三部分为附录。《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内分凡例、家训、禁约、墓铭、家礼、跋等目录,主要以文字叙述为主,图表等为辅。”

  看过复印件后,记者目睹《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原件的心情更加强烈了,可是原件在门源县,而且也不知道对方的联系方式,偌大的地方该去哪里寻找呢?这一选题在办公室压了好长时间,打过几次长途电话,都没有联系到采访对象,以后逐渐把这件事情淡忘了。后来,经过一位新闻界高人的指点,记者终于联系到了了解相关事宜的人员。10月31日,记者驱车前往门源县,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程后,终于目睹了神秘的《中湘南街刘氏四修族谱》,见到了北宋丞相刘沆的后裔,在政协门源回族自治县委员会有关同志的讲解下,了解了更多关于刘氏家谱的故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联系方式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