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考古专家:青海曾是丝绸之路最繁荣干道之一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05 15:30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文物派出所近日破获了一起盗墓案件,追缴各类丝织品十多件,考古学家对这批丝织品进行鉴定后称,大量出土丝织品证明,青海曾是唐代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干道之一。

  记者看到,为了便于携带,很多丝织品已被盗墓者分割成大小不等的碎片,由于历史久远,很多已霉迹斑斑,但其图案的华美、编织的精致仍让人赞叹不已。

  青海省考古所所长许新国说,都兰吐蕃墓出土的丝绸品种之全、图案之精美、时间跨度之长在国内考古发现中均居榜首。在发现的丝绸残片中,有112种为中原汉地制造,18种为中亚、西亚所制造。其中一块波斯人使用的钵罗婆文字锦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块确认的8世纪波斯文字锦。

  许新国称,大量丝绸制品和其他文物的出土证明,从青海西宁经都兰,穿越柴达木盆地,至甘肃的敦煌,是公元6世纪到9世纪前半叶古代丝绸之路的一段重要干线。而学术界过去普遍认为它是只在河西走廊主线由于战争原因不通时才存在的一条辅助线路。青海丝绸之路在1500年前的繁荣程度不亚于中外人士熟知的新疆—河西走廊—西安丝绸之路,是唐代丝绸之路最繁荣的干道之一。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也认为,都兰出土的一些丝绸制品的纹理和图案是在我国其他地方都没有发现过的,说明这些丝绸制品很可能是从境外过来的。而青海与西域的关系在《旧唐书》等历史文献中都有记载,古丝绸之路重镇都兰的考古发现为这些历史记载进一步提供了青海丝路当时非常繁荣的实物证据,对研究中西交流史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记者: 李腾 钱荣)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编织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