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吐谷浑王国的兴衰:统治青海300余年之久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05 15:30
 

    南北朝时期,青海境内的吐谷浑王国,统治青海达300余年之久,贯穿于整个南北朝,是青海史上重要的一页。

    西晋末(公元4世纪初),另一支鲜卑在部落首领吐谷浑率领下,从辽东西迁到今内蒙古西部,继而又迁牧于今甘肃西南、青海东南部,逐步征服当地羌、氐各部,势力不断壮大。东晋初,建立政权。

    吐谷浑的兴盛  公元329年,吐谷浑的孙子叶延,承袭为首领,并开始以其祖父吐谷浑的名字,作为本部族的名称、姓氏、国号。标志着吐谷浑政权初步建立。

    公元376年,叶延之孙视连继立为首领后,把政治中心从甘肃境内,迁移到青海的莫何川(今海西州乌兰县莫河一带)。这是吐谷浑在青海建立的第一个政治中心。

    公元405年,树洛干继立为首领,自称大都督、车骑大将军、大单于、吐谷浑王,标志着吐谷浑王国正式建立。他在位时,经过一系列整顿,逐步兼并羌、氐各部,国势日渐强大。此时,西秦对吐谷浑的崛起,深感不安,屡次袭击掠夺吐谷浑。

    公元417年,阿柴继立为吐谷浑王。为了保存实力,主动遣使与西秦求和,并接受西秦的“征西大将军”、“安州牧”、“白兰王”等封号。同时,又遣使与南朝刘宋通好,借以抗秦。阿柴开创的结好西秦与联宋抗秦的外交策略,使吐谷浑很快走上了兴盛道路。

    公元452年,拾寅继承王位后,把政治中心从莫何川西迁到伏罗川(今海西州都兰县诺木洪一带)。这是吐谷浑在青海建立的第二个政治中心。他在位时,仿效汉族政治制度建制,修筑城池宫殿,大力发展畜牧业和贸易,使吐谷浑进入空前强盛时期。

    公元529年,夸吕继承王位,把政治中心又从伏罗川北迁到伏俟城(今青海湖西铁卜加古城)。这是吐谷浑在青海建立的第三个政治中心。并以此为都城,设置王公、仆射、尚书、郎中、将军等官职,夸吕自称“可汗”。此时,吐谷浑王国的统治范围,东起甘肃洮河流域,西至青海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方圆数千里,成为中国西部的强国。

    吐谷浑的衰亡  隋炀帝继位后,为了开拓疆土,清除吐谷浑对丝绸之路南道的威胁,于公元608年和609年,两次派兵大规模进攻吐谷浑。尤其是609年,隋炀帝亲自率兵出征,围攻吐谷浑。经过这两次战争的沉重打击,吐谷浑王国从此由强盛走向衰落。

    公元609年,隋炀帝率兵围攻吐谷浑,伏允可汗兵败南逃,其地全被隋占领。伏允无奈之下,只好率2000骑兵,寄居于党项族(在今果洛)。隋末,各地爆发农民起义,伏允可汗乘中原大乱之际,于公元617年率众重返故土。

    唐太宗在位时,伏允可汗一再攻掠唐西部边境,还拘留唐朝使节不还,促使唐太宗决心彻底征服吐谷浑。公元635年,唐军分五路大军,合围吐谷浑,吐谷浑溃不成军,伏允兵败自杀。同年,诺曷钵继立为汗。唐政府封他为河源郡王、乌地也拔勤豆可汗。虽然他在位时,与唐联姻,关系和好,但是,经过唐军这次打击,国势已江河日下。

    唐初,吐蕃在青藏高原兴起,其势力已进入青海南部。从 656年开始,吐蕃多次攻掠吐谷浑。公元663年,吐蕃一举攻占吐谷浑全境,诺曷钵可汗被迫逃到凉州(今甘肃武威市),吐谷浑王国灭亡。

    浑王国在青海立国300余年之久,把历来互不隶属的羌、氐各部,纳入王国之内,为民族融合和祖国的统一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浑与南北朝的关系  吐谷浑与南朝和北朝的往来频繁,关系密切。据史书记载,吐谷浑与南朝宋、齐、梁的使者来往,达37次之多。从阿柴开始的历代吐谷浑首领,大都受到南朝或北朝的册封。夸吕在位时,还与东魏建立联姻关系。除此以外,吐谷浑还与南朝和北朝互相馈赠,互通贸易。

    宋封阿柴为安西将军、沙州刺史、浇河公。封拾寅为河南王,从此,吐谷浑自称为河南国。封慕璝为陇西公,后来,—又进爵为陇西王;北魏太武帝封他为大将军、西秦王。封慕利延为陇西王,后又改封为河南王。北魏封伏连筹为征西将军。北魏孝文帝赐给度易侯锦彩120匹。东魏为了利用吐谷浑牵制西魏,把广乐公主嫁给夸吕;东魏孝静帝纳夸吕之妹为妃。浑与南北朝的密切关系,不仅促进了民族大融合,也推动了青海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

    浑的经济与文化  吐谷浑的主要经济是畜牧业,他们培育的牛、羊、牦牛等都很有名,尤其是培育的良马“青海骢”,日行千里,奔驰如飞,史书上多有记载。

    仅与南北朝商业往来,而且鼓励民间贸易。那时候,河西走廊战祸频繁,吐谷浑控制的青海境内,交通发达,商业繁荣,丝绸之路南移青海,形成了丝绸之路“青海道”,成为东西方贸易的通道。

    56年,在西宁市解放路出土76枚波斯银币,经鉴定是波斯萨珊王朝时代的银币,当时,在中亚和西亚流行很广。由此可见,当时东西方贸易的活跃和“青海路”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中所处的重要地位。

    受先进的汉文化的影响,使用汉字,其官制几乎全是模仿汉族的统治制度,如丞相、尚书、将军、司马等。

    浑在建筑方面也有很高的成就。他们在黄河上建造了不少桥梁,最著名的河厉桥,长150步,两边有雕纹的栏杆。他们在青海建立了3个政治中心,开创了在草原上建造城镇的先例。尤其是伏俟城,颇具规模。

    总之,吐谷浑在青海的统治,对青海的政治、经济、文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为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流,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