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最后的藏靴——告别传统迎接新生活挑战
 
http://www.sjywh.com   新华社  2009-06-05 15:33
 
 青海新闻网讯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曲库乎乡江时加村65岁的藏族老人多杰加布在展示他最近做的一双新藏靴。老人称这很可能是他们家甚至是全村最后做出的手工藏靴。

  素有“藏靴之乡”美誉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曲库乎乡江什加村手工制靴历史悠久,迄今已有600多年。藏胞有穿藏靴的习惯,其式样特别,左右可以换穿,男女不分,藏语俗称“算巴”,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该村藏族群众祖祖辈辈以缝制做工考究、经久耐用、既能御寒又外形美观的手工藏靴而闻名远近藏区,产品在青海、西藏、甘肃等地十分畅销,江时加村也因此走上致富之路。然而,近年来随着藏族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意识的增强,藏族服饰文化也发生了微妙变化,许多年轻人由于购买了汽车、摩托车,笨重的藏靴越来越不适应现代生活,他们越来越青睐简单、轻便且价格便宜的现代皮鞋;再加上近年牛皮原料价格上涨、藏靴制作工艺复杂等原因,江什加村正在告别传统的制靴工艺,迎接生活方式变化的挑战。 (作者:侯德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价格便宜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