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藏汉文化相融合的结晶 囊谦藏黑陶濒临失传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06-05 15:37
 

  青海新闻网讯 囊谦藏黑陶是玉树地区藏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藏汉文化相融合的结晶,也是汉藏文化发展的一个历史性缩影。而目前,这种古老的工艺面临失传的境况。

  囊谦县位于青海最南部,属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是历史上的苏毗、多弥二国和吐蕃上午孙波如、宋代的囊谦小邦以及后来的囊谦千户属下二十五族的统治中心,历史悠久。

  据说,黑陶工艺系唐代文成公主进藏途中传授给当地藏族人民的手工艺,这一陶器工艺,极大地改变了藏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是藏汉文化相融合的结晶。另一种说法是元代时期,佛教传入玉树地区,形成独特的藏传佛教,使宗教文化艺术随之兴起,能工巧匠应运而生,陶制品被大量使用,出现了专门从事黑陶等陶制品的手工艺人,并在明清两代演化出了如今的“藏黑陶”。

  藏黑陶烧制属于原始手工制作,原材料选用当地纯净细腻的红黏土和黏土石,经手工捣碎成末,后筛选、拉坯、晾晒、修整、压光、绘纹等工艺,而后将坯体封入已烧制成成品的大陶罐中,采用独特的“封罐熏烟渗碳”方法,通过控制烧制过程中的温度和湿度,使陶坯在烟熏碳粒渗入陶坯最后成品的过程。使它具有“黑如碳、硬如瓷”的特点,制造极为原始。据悉,这种陶制品目前主要有五类,有与藏族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坛、罐、壶、香炉、酥油灯具等。这种工艺以家庭传承的方式世代相传,其他人无法掌握黑陶制作工艺。如今,整个玉树地区,只有扎旺一家传承延续着黑陶的制作工艺。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步伐的加快和民间老艺人的相继去世,原生态的黑陶制作工艺的继承和发扬受到了严重影响。作为唯一一位传承全部制作工艺的老艺人扎旺已经76岁,体弱多病,这种工艺随时面临失传的危险。(作者:张志忠)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