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深厚的历史意蕴 土族民间文化遗产“四只虎”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5 15:40
 

  青海新闻网讯

  编者按:虽然我省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但是随着几十年间各种社会因素的冲刷,民族民间艺术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多种艺术样式的精神内涵,不同程度的丧失也是客观存在的,其无形价值也是有目共睹的,对现存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进行摸底调查,并使之延续发展下去,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本文旨在让我们共同关注我省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挖掘工作。

  乐都县达拉乡黑沟顶村坐落在三面环山的山梁畔上。村里4名60岁以上的村民给我们讲述了黑沟顶村在每年正月十五晚为全村人驱鬼逐疫,祈求平安的“四只虎”活动———一种驱邪、赶鬼除病魔的祭神仪式。据说在黑沟顶村,“四只虎”驱邪的习俗活动已经流传了200多年历史。

  村民们说,“四只虎”早期只有一人进行驱鬼活动,后来就有四人参加,由每家每户的男人轮流出任,一年轮换一次。每到农历正月十五晚上,由村民选举出的“社头”(该活动的组织指挥者,任期3年)负责安排整个活动的事宜。被选定当“老虎”的人,下午集中在山神庙院内,由社头组织年长的老者对“老虎”进行装扮。“老虎”的装扮较为独特,村民用当地种植的胡麻草拧成草绳在扮演者的头上和全身缠绕缚紧,在草绳空隙间插上香柱,并在老虎头部两侧插上两把香以代表“老虎”的耳朵,嘴叼的红布条代表“老虎”的舌头。夜幕降临后,点燃“老虎”身上的香柱。当“老虎”穿梭在村口巷道时,只见“老虎”影影绰绰,浑身香火星星点点,给人一种朦胧神秘的气氛。

  装扮“老虎”之前,一般要由社头带领年长的村民到村头山神庙祭拜神灵(山王爷),献上糖果、酒肉、馒头,并进行祷告,其大意是,今天已到正月十五,“老虎”要给全村每户人家祛除所有鬼祟邪魔,请山神助一臂之力……祭拜完山神,众人便在庙院内装扮老虎。待装扮完毕,还要给扮虎者灌几口酒,其含义是这四个用胡麻草缠身的人已成为“虎神”,再也不能张口说话了。社头向虎神叮嘱,“要认真为全村每户人家驱鬼除邪,保佑全村人风调雨顺,平安吉祥”等等,凡在场的众人即向虎神跪拜磕头祷告。随后“四只虎”在山神庙前跪拜山王爷,此时鞭炮齐鸣,社头向虎神献哈达,在场的村民高呼“‘老虎’要进村了”,在众人的呼声中“四只虎”开始向村里走去。

  村民们紧随虎神来到一村民的家门口时,便齐声高喊“‘老虎’来了,‘老虎’来了!”这家的老人就会闻讯出门迎接,而其他家庭成员则在院子里跪迎(跪迎虎神时,妇女要穿新衣服),一边燃放鞭炮,将门前摆好的糖果、酒肉敬给乡亲们;一边给虎神敬献哈达。虎神被迎请进门后到院子中央转三圈,凡在场的人都要跪地给虎神磕头祷告。然后虎神再到每个房间转一圈,意在驱赶藏在每个角落的鬼祟。若有家中有病人,虎神或坐卧在院中央或房檐下,或在病人的周围跳跃,并不时用手在空中乱抓、乱咬,以此表示给病人驱鬼除邪。驱鬼仪式结束后,该家主人就要在院中央摆上酒肉、油炸馍、糖果让虎神享用。结束此家的驱邪仪式后,在场的众人高喊“‘老虎’走了,‘老虎’走了!”时,全家人方能起身恭送虎神。

  就这样,四只虎神要挨门挨户地给全村三四十户人家驱鬼除邪,驱邪仪式结束后,社头指挥村民为虎神送行,一路上鞭炮齐鸣,村民们高呼“‘老虎’走了,‘老虎’走了!”。四只虎神来到村头宽阔的十字路口,众人将扮虎者身上的胡麻草脱下来堆放在一起焚烧,意即着彻底铲除一切鬼魔邪疫。然后村民们跪地磕拜,在鞭炮声中,宣告一年一度的驱邪仪式结束。

  虎神驱邪活动结束后,村民们会将虎神头具留下来,供第二年再用,其余象征虎身的道具则烧掉。

  从整个活动的形式来看,四只虎是一种民间的俗神信仰,当地土族群众生活在自然环境恶劣的条件下,人们相信神灵(老虎)会给家人带来好运,于是崇拜老虎,祈求神灵的帮助。

  土族所崇拜的图腾主要以虎为主,例如青海省同仁县的年都乎的土族在每年农历11月20日要进行驱鬼逐疫、祈求平安的民俗活动,该活动中的老虎称之为“於菟”,由七人装扮。在扮虎者身上(赤身露腿)画上虎豹纹,其形式和四只虎一样,也在山神庙进行一系列祭二郎神仪式。於菟在村民家驱鬼逐邪时,也有在病人身上跳跃的过程,村民们也要用酒肉、糖果来款待虎神。当驱邪仪式结束,“於菟”到河边会将身上画的虎豹纹洗去。而四只虎则将象征身上老虎纹饰符号的胡麻草焚烧,可谓是异曲同工,彰显出土族文化血脉的基本特征。应该说,土族崇虎图腾是原始信仰在农耕文明条件下的一种文化现象,是土族文化发展历程中形成的一种信仰和习俗。无论是黑沟顶村的“四只虎”还是年都乎村的跳“於菟”,它们与傩舞中的“方相氏”率领头戴面具扮成狰狞面孔的动物,挨家挨户入室驱鬼除疫的活动极为相似。这种文化形态应是源于古代人们在生产力和心智较低下,活动范围极其有限的环境下,把生命和生活的希望与人生理想寄托在一些触手可及的俗神的信仰崇拜上,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从不同的人文生态环境下形成的文化遗存似乎都具有文化血脉的共同特征,例如湖南土家族的“毛古斯”,云南彝族的“跳虎节”和“跳豹子”,青海的跳“於菟”、“四只虎”等,这些具有原始文化形态和深厚历史意蕴的文化遗产,是远古社会氏族部落虎图腾崇拜生动的文化生活记忆,具有人类早期“活化石”的学术价值。目前“四只虎”已濒临灭绝,是属于抢救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作者:马达学)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鞭炮 布条 草绳 豹纹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