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玉出昆仑天下识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06-05 15:52
 

  青海昆仑玉“申奥”大事记

  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组委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样式确定。确定奖牌用玉为白玉、青白玉、青玉。

  北京奥组委发布的消息传来,海西州和格尔木市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展开各种准备工作,格尔木市向省政府呈报了无偿提供制作奥运会奖牌用玉的报告。省政府立即组织业内人士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向北京奥组委申请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奥运奖牌制作材料的事宜。

  2007年4月14日,省政府正式向北京奥组委发出请求函,请求北京奥组委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制作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玉石材料。

  2007年4月22日,省委书记强卫专门就此事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认真做好工作,向外界展示高原儿女为北京奥运加油助威的精神风貌,提升青海昆仑玉的知名度,扩大青海昆仑玉在外界的影响。

  2007年9月28日,北京奥组委官员和专家一行抵达格尔木,在格尔木市领导的陪同下,对昆仑玉开采现场、加工企业和昆仑玉产品进行了认真考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磋商,达成了共识。

  2008年1月2日,北京奥组委和青海省政府在京举行昆仑玉捐赠仪式,北京奥组委决定2008年第29届奥运会金、银、铜牌全部镶嵌我省捐赠的青海昆仑玉玉环。

  玉出昆仑天下识

  当2008年的第一缕曙光从柴达木盆地地平线上升起,当格尔木人沐浴在“中国奥运年”的万丈霞光中时,他们终于清晰地感到,“五环”赋予这个西部高原城市的荣耀,从未离他们如此之近,无论是正在奔向奥运的吉祥物——藏羚羊“迎迎”,还是即将横空出世的所有奥运奖牌——金镶玉(昆仑玉)、银镶玉(昆仑玉)和铜镶玉(昆仑玉),都已成为这个城市打开面向世界大门的一把钥匙,一把弥足珍贵的钥匙!

  格尔木因之被世界关注,格尔木也因之走向世界。在这个超拔净爽的地方,一个瀚海戈壁上的“美少女”,在世人的瞩目下,正缓缓揭开神秘的面纱。

  玉脉天成 独领神韵的地缘优势

  极目横卧于格尔木之南的昆仑山脉,我们不得不叹服造化的神奇,不由得崇敬它以国山之祖、冰川之父闻世的盛名。而地处昆仑山脚下的格尔木,更是独领高原神韵。

  发脉于帕米尔高原东部的昆仑山,横贯新疆、西藏之间,东延伸入青海境内,长约2500多公里。

  文史资料显示,昆仑是大地上一个巨大的隆起体块。古书中或称昆仑为墟、或称为丘,是“万山之宗”、“龙脉之祖”。

  昆仑山与喜马拉雅山不断的运动和撞击,在板块间巨大的挤压力量和地底岩浆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一种神奇的矿物结构,谓之昆仑玉石。

  祖山有玉 物华天宝的资源优势

  众所周知,早在2000年前,爱国大诗人屈原就曾有过“吾与重华游兮瑶之圃,登昆仑兮食玉英”的感喟。

  其实,昆仑玉产地就在传说中的西王母瑶池附近,距格尔木市区西南不过250公里。

  1991年,一位牧民最先在格尔木市昆仑山脉纳赤台地区发现一种乳白、光润、微透明的石块。相关部门很快证实它就是玉石,与和田玉具有“骨肉相连”的共同血脉。

  据业内人士介绍,格尔木地区已探明的玉石矿总储量丰富。经过短暂的10多年开发后,曾蒙尘亿万年的青海昆仑玉,便以其质地细润、淡雅清爽,奠定了中国软玉4大主产区的地位。

  玉中上品 无以匹敌的产业优势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昆仑玉主要成分为“透闪石”和“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绿色玉”等。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具有块度大、少裂、可雕性好、坚韧不易碎等特质,堪称玉中上品。

  乘玉品之长风,后起之秀的昆仑玉在国内玉器界的声望扶摇直上;占天时地利之先机,作为主产区的格尔木着力于工艺制作,让玉器品冠天下;借人和之便,格尔木建立专业市场,构建营销体系,让昆仑玉器风行天下。

  在政府部门的努力下,格尔木的昆仑玉雕产品登上大雅之堂,频频走进全国特色产品、旅游产品博览会,并多次摘取金、银大奖,迈出了青海昆仑玉走出深闺的一大步。

  金玉结缘 千载难逢的五环效应

  2008年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它所含有的美好、尊敬、互爱、相助的深刻内涵,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绝妙象征,青海人民捐赠了自己心中最圣洁、最美好的礼物,以此独特的方式向世界诠释这种美、奉献这种美,而对青海昆仑玉之故乡的格尔木人民来说,这种自豪感又怎能用言语表达?

  奥运会奖牌创意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由象征尊贵和美德的“金”、“玉”组成。在中华文明5千年历史上首次实现了金玉良缘的完美契合。

  青海无偿捐赠色泽统一的特级青海昆仑羊脂白玉原料,用于奥运会金牌的制作,更是让昆仑玉扬名世界。以玉为媒,成就了格尔木,宣传了青海,青海昆仑玉正成为格尔木、青海、乃至整个中国西部呈递给世界的“金名片”。

  玉出昆仑 昆仑文化的品牌效应

  金生丽水 玉出昆冈

  ——《千字文》

  千年前便记录了昆仑玉出产于昆仑山岗。在众多史料和文学作品中,有关昆仑文化的记录更可谓汗牛充栋。由玉产地之于玉文化之于昆仑文化的推介,已无可争议地成为格尔木面向世界的核心品牌。

  诚然,绵延于青海高原、享有万山之宗美誉的昆仑山脉,是神话传说最多的山岳,是千万雄伟峻岭中最神秘的地方,在历史上推动了中华各民族的相互融合和交汇发展,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昆仑文化。

  其中,最早的传说是人面虎身、长着尾巴的神守护在那里,以后就变成了美丽的女子——西王母。相传她是昆仑山的仙主。在众多古书中记载的“瑶池”,传说是昆仑河源头的黑海,这里气象万千,鸟禽成群,湖周围有野牛、藏羚羊及棕熊等野生动物出没,为道教昆仑宗派的发源地。作为中国第一神山,千百年来昆仑山留下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和难解之迷。

  玉之故乡 石破天惊的旅游效应

  格尔木是青海昆仑玉的故乡,17年前,昆仑玉的发现让这里石破天惊,玉影乍现,游人便已成群结队。

  今天的格尔木,我们亲眼目睹了这样的昆仑玉雕,野性十足的藏牦牛、精灵秀气的藏羚羊、俊雅疏朗的山水人物,给人以无尽的遐思和美的享受。

  无论旅游还是经商,走进格尔木,遍布市区的玉器店就会让你流连往返。美仑美奂的玉雕作品,大件让人动心,小件更是让人爱不释手,或以玉表情,或以玉明志,琳琅满目的各种玉器,已逐渐成为格尔木旅游的主打产品。

  格尔木的“高原特色旅游中心”和“中国盐湖城”旅游品牌,以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旅游推介会等丰富的形式,重点推出以昆仑玉为主的昆仑旅游纪念品系列。而青海昆仑玉的扬名天下,正催生着国内外众多游客——“望昆仑,识玉英”的激情。(作者:忠良 姚斌 连军 )

  奥运奖牌用玉知识窗

  奥运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所用玉石为白玉、青白玉、青玉。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奥运奖牌玉环的选料、制作等工艺要求相当严格,在玉环的制作过程中还利用了高科技的数码雕刻设备,保证了2008年奥运会奖牌用玉的要求。

  首先根据奥组委奖牌玉环制作要求,对昆仑玉原料进行初选、粗选、细选等三道工序的筛选,将“无瑕眦、无裂纹、无水线、色泽统一”的选料再进行切块。并根据材质的色泽、细腻度和油润性使用专用数控机床,进行洗面、切圆、倒角等工序,利用数控圆雕机在玉环中部雕出微型槽,再经过抛光后成为半成品,再经过上蜡后,通过金镶玉课题组和专家组的验收,最终成为全球瞩目的奥运奖牌青海昆仑玉玉环。

  格尔木文化游——祖山觅珍

  “被明月兮佩宝璐,世溷浊而莫余知兮。吾方高驰而不顾,驾青虬兮骖白螭。吾与重华游兮瑶之圃,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

  ——《楚辞》

  2000年前,爱国诗人屈原就曾梦想脚踏祥云,游昆仑,食玉英。

  “祖山”有玉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 秋收冬藏

  闰余成岁 律吕调阳

  云腾致雨 露结为霜

  金生丽水 玉出昆冈

  ——《千字文》

  发脉于帕米尔高原东部的昆仑山,横贯新疆、西藏之间,东延伸入青海境内,长约2500多公里(《辞海》1385页),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荣耀。昆仑山脉,在历史上推动了中华各民族的相互融合和交汇发展,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昆仑文化。

  古书中或称昆仑为墟、或称为丘,它是“万山之宗”、“龙脉之祖”。相传西王母是昆仑山的仙主,众多古书中记载的“瑶池”,传说是昆仑河源头的黑海,这里气象万千,鸟禽成群,湖周围有野牛、藏羚羊及棕熊等野生动物出没,为道教昆仑宗派的发源地。

  亿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形成了一种神奇的矿物结构——温文而雅、独一无二的昆仑玉石,被地质学家称作大自然变迁和演化的“珍稀化石”。

  南昆仑山下的青海格尔木,是昆仑玉的故乡。

  昆仑玉开发的历史悠久,依附着昆仑文化,在不断的演变过程中,昆仑玉以其独有的魅力演绎着自己的文化。

  玉品天成

  玉,石之美者。

  ——许慎《说文解字》

  中国是玉的故乡,玉文化博大厚重,中国人历来认为玉可辟邪,象征吉祥,表达美好。在传统文化中,玉从来都是人品的象征,中国拥有独特的玉文化历史,早在新石器时期,玉已成为礼器和工具。春秋战国时期,孔子便以“君子比德于玉”。

  古代封禅用的书文,刻在玉上,称之灾玉牒;外交使节用的信物,称为玉节。古人贵玉,兼贵其声。所以古乐器有玉磬、玉笛、玉篁、玉箫。还有“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古之君子必佩玉”……

  “万山之宗”的昆仑,不仅出产品质精美的昆仑玉,也孕育了中华各民族相互融合交汇发展、博大精深的昆仑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和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中华文化中“和谐、和平、和睦”、“和为贵”、“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

  昆仑文化,就是以昆仑山为主脉的地域文化,是对当地人民几千年独具特色的卓越创造的肯定,是对神秘高原自然、人文、审美经验的积累,是对生息繁衍和社会进步而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汇。(作者:赵国良 李莎莎 秦大云)

  精雕细琢昆仑玉 助威奥运我自豪

  2008年1月2日,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青海昆仑玉为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格尔木昆仑玉加工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奥运会奖牌用玉加工企业。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昆仑山脉格尔木纳赤台地区发现昆仑玉。

  据估测,其储藏量在全球首屈一指,消息一经传出,在国内外引起轰动。短短数年,昆仑玉作为软玉新族已在玉器市场上华光初放,随之,奠定了昆仑玉作为国内软玉四大主产区之一和中国白玉主产区之一的地位。

  然而,由于市场知名度低、制作工艺落后,昆仑玉在提升品位和提高知名度中也曾几经波折。昆仑玉作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的配玉,为其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机遇与挑战,格尔木昆仑玉开采加工企业意识到,单靠传统的原料开采和简单的粗加工不仅提高不了昆仑玉的知名度,更无法全面提升昆仑玉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2007年,格尔木市成立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采用“团队协作”的方式,在昆仑玉品牌推广、加工技术提高、市场保护、稳定价格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同时,格尔木昆仑玉加工企业多方筹资,进行了玉雕产品的研发,到扬州、上海、北京等地考察,将全国有名的雕刻师引入格尔木,同时派宣传营销人员参加全国各种特色产品、旅游产品博览会,于2005年至2006年分别取得了相关金奖和银奖,这对昆仑玉走出深闺,塑造完美品牌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

  “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只是格尔木昆仑玉生产加工企业突出重围的一个缩影。

  2007年4月,格尔木玉加工企业投巨资在扬州设立青海昆仑玉扬州工艺产品开发、研究、生产基地。购置了50台数码雕刻机,从而成为国内拥有这种先进设备的少数企业之一,填补了国内市场玉器标准批量化生产加工的空白,并顺利通过北京奥组委专家考察,成为北京奥委会指定的奥运奖牌玉环加工企业。

  仅仅开发昆仑玉产品,并非是格尔木昆仑玉行业的最终目的,在制定的发展规划中,申请注册了独具特色的商标,很多企业明确了以打造青海昆仑玉品牌为主的战略目标。至今,昆仑玉销售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全国许多大城市都有青海昆仑玉销售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格尔木地区约有青海昆仑玉加工企业和加工作坊220家。在记者采访中,许多经销商表示,要大力实施青海昆仑玉品牌战略,加快市场化运作步伐,深入挖掘昆仑玉文化的内涵,借助昆仑玉镶嵌奥运会奖牌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昆仑玉深加工工艺,让昆仑玉焕发无限魅力、体现珍贵价值,同时为宣传青海昆仑玉,提升格尔木知名度,树立青海良好形象做贡献。 (作者:姚斌 连军 赵国良)

  “申奥”——青海昆仑玉魅力凸显

  昆仑玉具有无可比拟的使用价值

  昆仑玉主要成分是由“透闪石”和“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有“白玉”、“青玉”、“青白玉”、“黄玉”、“墨玉”、“翠绿色玉”等玉种,丰富的色泽便于区分金、银、铜奖牌的等级,完全符合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用玉要求。昆仑玉体积最大块体超过10吨。其质地细密柔润,加工处理后,光莹温润,洁透高雅,美观坚固,是国际珠宝界目前认定的优质级别宝玉石种类。昆仑玉储量大,大块材料多,可满足同等奖牌使用相同质地、成色材料的需要。能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制作提供充足的原料来源。同时,科学研究表明,昆仑玉含有对人体有益的锌、镁、铁、铜、铬、锰、钴等多种微量元素,有益于身心健康。

  昆仑玉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价值

  昆仑山发脉于帕米尔高原,横贯亚洲中部,绵延2500多公里,被誉为“万山之祖”、“亚洲脊柱”。据当代科学考察,亿万年前的喜玛拉雅造山运动,促使喜玛拉雅山与昆仑山两大地质板块不断运动和撞击,在板块间巨大的挤压力量和地底岩浆的共同作用下,产生了一种神奇美妙、独一无二的矿物结构——昆仑玉石。

  昆仑玉开发的历史悠久,据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学者考古鉴定,距今4000多年前的我国黄河上游的“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喇家村遗址”、“都兰古墓”中,都有当时加工完好和未加工完成的昆仑玉成品及半成品。

  昆仑玉具有魅力独特的文化价值

  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古代文化历来崇尚以玉比德、以玉表情、以玉明志。玉含有美好、尊敬、相爱、相助的内涵,也凝聚着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万山之宗”的昆仑山,不仅出产了品质精美的昆仑玉,也孕育了中华各民族相互融合交汇发展、博大精深的昆仑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的瑰宝和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中华文化中“和谐、和平、和睦”、“和为贵”、“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制作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的材料,既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也完美体现了本届奥运会“绿色、人文、科技”的主题,对促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构建和谐世界具有积极的作用。定会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必将进一步增进世界各国运动员和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华文明,促进和谐世界的构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辞海 大门 半成品 宝玉石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