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青海特色民族工艺品系列 藏壁挂:藏毯艺术精粹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06-05 15:52
 

  青海新闻网讯

  藏毯初时是用以装饰地面,花色、品种单一,以花卉和条块方格图案居多。但是,藏毯这种藏民族传统文化的遗产,在与现代绘画艺术完美结合后,被人们赋予了更多内容和内涵,藏壁挂便是其中之一。

  核心提示

   藏壁挂是在藏毯编织的基础上,把民族文化、民间传统工艺和自家独创的特染工艺与现代绘画艺术相结合的完美产物,是将藏毯从地面装饰艺术走向墙面装饰艺术的一个升华。

  藏壁挂——藏毯文化的升华

  一走进青海高原藏文化壁挂艺术研究院,我便置身于挂毯的世界,一幅幅制作精美、色泽鲜艳的藏壁挂使这里看起来仿若艺术的天堂。《雪域魂》将两块嘛呢石巧妙组合,构成一头奔驰在雪域高原的牦牛,作品简洁大气、催人奋进;《高原天地》撷取高原藏族群众日常生活的剪影,展现了天与地、动与静、人文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可爱的青海》则巧妙地将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三大美景利用空间转换串联在一起,色彩过渡自然,为观众展现了大美青海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提起青海高原藏文化壁挂研究院,有一个名字是值得纪念的———徐鸿钧。据研究院负责人董长永介绍,徐鸿钧先生曾是青海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是世界藏毯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研究院成立伊始,条件很是艰苦,作为院长,徐先生还是一步步地走了过来,并在藏毯的创新发展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他利用民间工艺将藏毯用绘画形式体现,丰富了藏壁挂的文化内涵,提升了文化品位。如今,斯人远渺,可他为我省的藏壁挂事业的贡献是不能忘却的。

  2006年,董长永开始负责研究院的具体业务。他循着徐先生的足迹,在当时市场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坚定地走着藏壁挂研发之路。经过试生产后,一时间,款式新颖、内容丰富、富有青海民族特色的藏壁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董长永说:“从去年8月试生产至今,藏壁挂已逐渐成为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馈赠佳品。目前,我们已开发出了近四十个品种,不仅有唐卡、藏族生活场景、青海风情等,甚至将名人字画等都作为一个重头戏加以开发。在今年的西博会上,我们的藏壁挂新产品《沁园春雪》售出了6000元的高价,这充分说明文化产品的开发也需要摸准市场脉搏,产品要适销对路,是创新令古老的民族艺术焕发了新活力。”

  藏壁挂制作工序

  藏毯制作技艺源远流长,而在由地面装饰性向墙面装饰性转化过程中,藏壁挂制作也形成自己的工序。

  一般来讲,藏壁挂的制作工序有:设计图案: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各种图案,目前,除了唐卡、青海民族风情、青海景色等外,研究院还别具匠心地将毛主席诗词、青海各大活动和赛事等制作成挂毯,极大地丰富了内容,更加贴近高原人民的生活;染线:关键工序,根据图案,将白毛线以自家独创的特染工艺染成所需颜色,颜色更加丰富多彩、过渡自然;织毯:在经纬纱上大致勾画,将图案在格子纸上同比例绘出;平毯:将织出的毯子高低不平之处压平,削掉多余部分;洗毯:用特制溶液将毯子上的浮毛洗去,使色泽更加艳丽,还可增强藏壁挂的绒感;修剪、定型:修整毯子,以达到效果最佳。产品变形严重的,还要刷层定型胶。

  虽然制作藏壁挂工序是一成不变的,但是,由于每幅藏壁挂都是纯手工编织,每个人对细节的处理不同,每一幅藏壁挂都是独一无二的,极具收藏价值;加之采用的是西宁大白毛,因此,藏壁挂堪称“青海特色的民族艺术品”。

  “热贡”商标的背后

  作为藏毯艺术的升华,藏壁挂已成为集装饰、收藏、馈赠为一体的高档艺术品,市场上各种品牌的产品琳琅满目。学经济出身的董长永早在2004年便将“热贡”商标注册了,因为他相信,产品的品牌及专业化会提升无限的市场价值。

  董长永骄傲地说:“早在2004年我就将‘热贡’商标注册了,因为当时在藏文化领域中,热贡艺术虽然已经是青海民族民间文化的一个金字招牌,可人们的商标意识比较淡薄,因此,本着保护青海地方文化的初衷,我将‘热贡’商标在唐卡、堆绣、地毯挂毯毛制品等领域的使用权注册了。如今有很多地方都在大打‘热贡’牌,我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不好,因为都是在弘扬青海文化嘛!”

  “公司+农户”=双赢

  10月27日一大早,我们驱车来到了公司在互助土族自治县设立的加工点。据董长永介绍,目前,公司借鉴了“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已在湟中县和互助县设有加工点。

  在宽敞的工作间里,近五十名妇女娴熟地工作着,她们的手犹如游动在水中的鱼儿般,不停地上下翻飞着。在遇到难题卡壳时,不时有技术人员为她们指导。包有花今年40岁了,两年前,经人介绍,她在这里免费学习织毯技术,不到一个星期,她便能独立织毯了。现在,她平均四五天就能织就一幅挂毯,每月能挣四百多元。她说:“在这里工作不仅能顾得上家里,还能挣钱贴补家用,孩子上学也不用愁了。前两天我织的这幅挂毯因为没有线了就停下来了,我就接了一幅小一些的挂毯先干着,没活的时候闲在家里,还挺不适应,真希望天天都能有活干!”

  为确保染线质量,公司都是在西宁总公司将所需线染好后,统一配送到两个加工点。如此一来,员工只要对照图纸操作,织出的藏壁挂质量便有保证。

  走出去,前面更宽阔

  通过参加各种博览会、民间工艺品展等,青海热贡藏壁挂不仅受到省内外消费者的青睐,甚至远销国外,不仅将青海高原民族文化艺术通过现代工艺制作展现给世人,满足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对文化艺术高层次的需求和享受,还继承和弘扬了高原民族文化,更使许多人因此达到了文化增收的目的。

  “前些时间,我专程到西藏考察市场,青海的藏壁挂文化底蕴深厚,与西藏当地的藏壁挂风格不同、各具特色,我决定大胆开拓西藏市场,将生产重点放在‘六字真言’‘彩粉坛城’、藏族群众日常生活及西藏风情等方面。我相信,只要步子迈得更大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青海热贡藏壁挂必将引领西藏挂毯消费市场!”采访结束时,董长永信心十足地说。(作者:郭晓芸)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壁挂 编织 藏毯 博览会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