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我省18位艺人被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06-05 16:04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证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88位传承人代表两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接受了证章与证书。我省黄南藏戏代表性传承人多杰太、土族於菟传承人阿吾、乐都瞿昙寺花儿会传承人王存福参加了颁证仪式。

  在当日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我省老爷山花儿会传承人马德林,丹麻土族花儿会传承人马明山,七里寺花儿会传承人赵存禄、张英芝,瞿昙寺花儿会传承人王存福,藏族拉伊传承人切吉卓玛,玉树卓舞传承人昂家措,黄南藏戏传承人多杰太、仁青加及土族於菟传承人阿吾等10人位列其中。至此,我省被命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已有18人,包括民间文学、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手工技艺等六大类的11个国家级项目。这些传承人中,男性14人,女性4人;其中,藏族8人,土族5人,汉族3人,东乡族1人,回族1人;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56.6岁。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特性是活态传承,主要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和言传身教。传承人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的宝库,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的代表性人物,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严重冲击,不少传承人因年事已高或后继乏人,其掌握的技艺随时有可能失传。因此,加强对传承人的保护,鼓励和支持这些代表性传承人将其所掌握的技艺进行传承,已成为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我省将对已经认定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采取多种方式对他们的传习活动予以支持,如提供必要的传习活动场所,帮助代表性传承人授徒传艺或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开展研讨、展示、宣传活动,有计划地征集并保护好代表性传承人的代表作品,建立代表性传承人的档案等。同时,还将有计划地命名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对技艺精湛、年迈或生活困难者,要给予必要的帮助,支持他们开展传习活动。(社会文化处)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编辑: 叶枫